Practice

Practice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不專業火星觀測紀錄 (4/5) -- Sinus Sabaeus 與 Sinus Meridiani

日期: 2014-4-5 (UT 14:00~14:30; CM: 311); 主鏡: TEC140
Seeing: 4 (Below Average); Transparency: 4 (Below Average); SQM: 18.71



 

放上拍太陽系第一名的 DCK (Daniel Chang) 兄火星大作, 美化一下版面... ^_____^
差了一天...

 
隔了一個禮拜終於又有機會, 也不管左腳趾還用鋁板固定, 右手縫了六針還沒拆線, 慢慢的把器材搬上樓, 換了新的紅點 Rigel, 還不錯

 

+ 也許是比上禮拜提早了一些, 現在看見火星的地形跟上禮拜有很大的不同, 之前習慣視野右上方向下凹的腰果不見了, 最明顯的地形反倒是在左上方... 目鏡看見的結果是素描圖逆時針轉90度.

+ 左上方有一片暗色地形, 包圍著頗為明顯的淡色區, 差不多是3/5圓的形狀, 邊界很明顯, 方向判斷的方法是觀察火星往哪邊移動出目鏡視野, 那個方向就是西方, 東西確定南北就認出來了. 圍繞那個淡色區的那個最明顯之暗區下方, 有一"條"暗區, 用"條"來形容是因為它沒很寬, 與盤面左緣之間還認得出一片淡色區. 另一側, 就是同目鏡視野"右1/3"以內區域也是一片暗色區, 不過顏色都沒左側的深, 其中相對較深的在右上方, 它與左上方最深色那塊靠蠻近的... 我現在有點迷惑的是... 天空的 "北" 就是火星的 "北" 嗎?; 天空的 "西" 就是火星的 "西" 嗎?






我到觀測火星的 CMO 網站找了別人差不多時間差不多位置拍的比對一下...

最左邊的鬼畫符是我畫的(地形都是用猜的), 由左至右, 第二張是 Teruaki Kumamori 先生拍的 4/4 (原圖), 第三張是 John Kazanas 先生拍的 4/5 (原圖), 第三張是國內天文愛好者耿崇華大哥拍的 4/5. 主要的地形特徵我都對得到, 可是搞不清楚方向也認不出哪裡是哪裡了, 素描裏的地名都是亂猜的.



其實一開始我把南北弄反了, 搞了大笑話, 趕快把筆記內容修一修... 原先我以為是 NPC 的地方其實是 HELLAS? 我畫最暗的那區(包著原以為是NPC的地方)原來是 Syrtis Major? 連接著的那"條"是 Sinus Sabaeus 與 Sinus Meridiani? Syrtis Major 對面的才是 utopia? 之前一直沒認真看的 Mars Drawings 畫的才是明燈? 真傷心... 怎樣都畫不好, 以後有機會還是畫漫畫版好了...




Cloudy, cloudy, cloudy...
日期: 2014-3-29 ~ 4-3 : Cloudy, cloudy, cloud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