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不專業火星觀測紀錄 (3/27, 28) -- 極冠冰層與飄雲

日期: 2014-3-27 (UT 14:20~15:00; CM 61 degree); 主鏡: FC-76DC
Seeing: 4 (Below Average); Transparency: 4 (Below Average); SQM: 19.01




+ 3" 小鏡 200X 以上真的很吃力了, 今天搭的雙目視是 TV Binovue + 2X OCS, TAK Abbe OR 6mm, 190 倍放大. 285X (Fujiyama HD-OR 4mm) 畫面也沒爛掉, 多少還分得出明顯一點的 Albedo feature, 而且讓我弄清楚一個過去幾天一直弄錯的地形... 就是 NPC 與 SPC 啦, 前幾天上下標虛線框起來的半圓形根本不是南北極冠, 天啊... 真是丟臉.


 + 那又是怎麼確定的呢? 有幾個線索... 首先, 11 點鐘方向的那個白並不明顯, 而且跟 6 點鐘方向那個白一樣, 邊界十分不明確, 幾乎每天看都有一些些的不同, 有時還會不見? 其次, 昨天仔細看6 點鐘方向那個白居然還有"層次", 白裏面還有更白的一區; 另外 6 點鐘方向那個白面積實在太大了, 怎麼看都不太像別人相片裏的 SPC, 況且... 最近幾乎沒有人拍到 SPC 呀? 最後, 這兩天有觀察火星移動方向, 確認 "東西向" 之後, 標的那兩個白區怎麼看都不是 "南北向". 最最後, Mare Acidolium 上頭也有一個小小的白, 這個白的位置, 方向... 都與相片一致; 因此我推斷這才是縮小後的 NPC, 而 SPC 看不見...

果然要持續記錄才能發現更多.




不專業火星觀測紀錄 (3/28) -- 受傷記
日期: 2014-3-28 (UT 14:45~15:30; CM 61 degree); 主鏡: TEC140
Seeing: 4 (Below Average); Transparency: 4 (Below Average); SQM: 18.23





 
+ 28 號晚上烏雲密佈, 本來想放棄的說... 結果後來火星居然冒出來了? 天上沒幾顆星想說那就測測牛頓鏡好了, 結果當然很差, 心想既然腳架都抬上來了, 不如換隻鏡子看看, 於是又下樓扛上 TEC140... 種下悲慘的種子, 嗚嗚嗚...

+ 今天倒畫得很順利, 這次想辦法把北邊放在正頭上... 認出小小的 NPC, 如果要再深入 NPC 細節, 我看沒有 400X 應該搞不定... 仔細觀察東南邊的雲, 把不同程度的白的區域畫一下, 也仔細看看南邊那塊黑, 其實深深淺淺蠻多細節的... 剛好又一位大師有拍火星, 就是 Hata 啦... 我也跟他要了這張前幾天拍的火星...


+ 可以看見七點鐘方向的 NPC, 以及連著它的 Mare Acidolium; 五點鐘方向的雲其實也蠻清楚的, 太陽之眼的 Solis Lacus 相片太小有點難認, 不過對照自己的素描似乎有抓到呢, 還有幾個灣應該也在圖以及相片裡, 可惜還不會分...

+ 至於慘劇就是下樓時踏空樓梯, 鏡子背在胸前往前跌, 10 公斤的東西加上重心不穩, 直覺就想保護鏡子, 結果爬起來時一身都是血, 手指的肉都翻開來了... 可能是被袋子的提把帶子割傷, 止血後自己開車去急診, 結果急診室人山人海, 不是滿身是血的就是懨懨一息救護車送來的, 根本沒人理我, 護士問我說跌幾階? 我說... 二還是三階吧? 小姐只差沒翻白眼... 等了好一會照過幾張 X 光片, 腳指骨頭有點裂所以固定起來, 右手無名指縫了好多針... 我問醫生這算嚴重嗎? 醫生說... 還好啦, 能縫的都還算好.

 
血淋淋的那張就不貼了
 


 
跌倒的樓梯
保護到鏡子但是割到我的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