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簡單好上手的 Mewlon 210


第二次賣掉用沒幾次的 10" DOB 之後反而鬆了口氣, 但並不怎麼懊惱, 有些錯誤總要犯個兩次三次才學到教訓. 年歲漸長之後, "得到什麼?" 比較少花心思, "該丟掉什麼" 反倒比較多.

要丟掉對自己造成負擔的, 少用還要保養的, 花俏不實的... 要得到可以常用, 與現有設備功能互補的... 想來想去就是折返鏡啦, 一隻至今都不願花心力了解的望遠鏡. 不過如果我還需要 "口徑", 又駕馭不動大反射的話, 看來只能在不同設計中的折返類型中挑一隻了. 每個人挑選器材都有其偏好或條件, 我自己的幾個原則之一絕對是 "簡單", 簡單就不容易壞, 簡單通常也代表好養, 最重要的是簡單就會常用.

折返鏡的代表機種很多, Celestron, Meade 當然是老美的代表, Vixen 的 VMC/VCL 也很有名, 還有 RC 鏡. 先排除專為天文攝影設計的機種, 廠牌也有偏好, 鏡筒前有修正鏡封住的不喜歡, 溫度平衡慢還容易結露水, 次鏡遮蔽率太大的也不好, 10" 以上太重... 東挑西揀最後鎖定這隻高橋的銘鏡 u-210 Mewlon. 訂了差不多 2 個月, 廠長通知我到貨了, 二話不說親自開車載回.

開箱後的第一個感覺是, 怎麼那麼輕? 其實大約也有 8 kg, 一方面大概是原先抱著 "應該還是很有份量" 的想法. 其次筒身短 (至少比同口徑牛頓短多多), 加上它一體成型的尋星鏡可以拿來當提把, 一整個就好拿許多.


鏡筒蓋是一個塑膠布套,有魔鬼氈可以調整緊密度, 打開之後可以望見潔淨無瑕的主鏡與黝黑的筒內消光處理, 鏡筒尾端是高橋淺綠色的粗顆粒漆面, 簡簡單單給人十分可靠的感覺.


對焦裝置對我來說很新鮮, 目鏡端不動, 用旁邊的小圓軸移動主鏡對焦, 這對目鏡端往往裝一大堆雙目視器材的沉重負擔而言, 對焦裝置不用扛著它們移來移去實在不錯, 我把尾巴的接環拆掉量一下規格, 考慮要不要換個 Baader 的 Clickclock.



換完了, 等那個 Baader M71 轉 M72 等了一個月, 結果後來發現原來高橋自己就有出, 而且還比較便宜...



第一個換掉的是鳩尾板, 因為我的架台都換成 Losmandy 規格了


原廠附一組鳩尾槽實在是精美, 沒用到好可惜呀...


然後裝上紅點尋星器, 雖然現在單用光學尋星鏡也 ok, 但總覺得 RDF 比較有效率. 由於筒尾有三顆螺絲固定主鏡 (可以拆下來清潔), 所以鬆一顆連 RDF 座一起鎖沒問題.


萬事俱備, 校準一下尋星器材就可以開光囉. 拿起來這麼輕就先架在 DM4 好了, 沒想到還真是完美, DM4 扛它穩得很, 而且最神奇的是那個尋星鏡完全不用調就已經校準了, 連尋星鏡的焦距都不用調... 感動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不得不配服高橋的產品保證, 就這個小動作你會相信高橋, 相信他有好好照顧每一隻出廠的產品.


開光嘛, 就先對對焦而已, TeleVue 的 BinoVue 加 Baader T2 Zeiss 菱鏡, 1X OCS 沒問題.


上半夜給小孩看一下 M57, 很大很讚, 女兒常看沒問題, 另外一位沒看過望遠鏡的三年級小朋友也看得到, 我還怕他亂扯, 把目標位置調動一下再考他都正確, 那表示真的還不錯, 很明顯喔.

下半夜, 鏡筒溫度應該平衡得很好了, 扛上樓好好來體驗看看. 先是 M31, 雲氣亮暗層次明顯非常立體, 很快的找到 NGC 206 位置, 也很快辨識出來, 旁邊的 13 點多等星不難認出, 後續又找 NGC 185, 沒問題, 比 TEC 140 明顯多了, 反倒是 NGC 147 沒看到, 這些都有畫下來, 不過 NGC 185/147, NGC 891 是自己觀測的另一個科目, 所以擺在其它篇好了. 這邊放一張 NGC 404, 好大... 是我在平地看過最大顆的 NGC 404 了, 總之進光亮大是絕對有感的.




視野的星點相當銳利, 當然仔細比是比不過 TEC 140 甚至以前的 TSA 102, 不過我算很挑剔了. 長焦目鏡 XL 40mm 眼睛偏離正光軸會拖彗尾, 不過 XL 是老設計, 還沒試過 Panoptic 35mm, 高倍目鏡視場邊緣星點沒變形喔, XL 40mm 會, 可是不知道是鏡子還是目鏡的原因. 對焦座移動主鏡太快有時會發生目標突然偏掉的情形, 可能是人家講的 focus shift 嗎? 不過目視還好啦, 再修一下就好. 還有極高倍調焦還是會抖晃, 可能腳架不夠強, 不然下次架 T-Mount 試試看囉.

Mewlon-210 / DM-4 架在高橋 SE-S 木腳架上, 穩得不得了.

如果我要下一個簡單的結語給 u-210 我會說: "簡單, 好用", 幾乎是開箱即可用, 完全沒有負擔, 所有該做的事就是, 花點時間讓溫度平衡, 放鬆心情, 享受星空吧... 這不就是望遠鏡帶給我們最大的樂趣?

19 則留言:

  1. 大大您好, 之前讀到您的文章說您的器材都放在防潮箱內, 請問大大是只有光學的部分放還是連赤道儀都放進去, 另外請問大大用的防潮箱品牌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光學部分, 赤道儀的控制器也放進去, 機械本體沒有. 我現在用的是台中那家 "防潮家", 沒比較過其它品牌... 可能都差不多吧?

      刪除
    2. 大大您好,請問有您現用產品的網路連結供參考嗎?因為看大大的傢俬很多, 選一樣的應該容量和大小就不是問題了^^

      刪除
    3. 我現在有 3 個櫃子, 2 隻焦長 900 多的折射鏡 (TEC 140 與 FC-100DL) 放在請防潮家 客製訂作 的橫櫃, 沒有型號. 另外兩個是他們常賣通用的, 可是我忘了型號... 你可以打電話道他們公司,接電話的業務小姐會幫您選擇適合且優惠價的產品,服務很好.

      刪除
  2. 請問大大方便告知客製那個櫃子的長寬高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買很久了, 我一時找不到資料呢, 不過我很好奇... 既然是客製, 就根據你自己所需開規格不是更符合你的需求嗎? 我當時是為了 TEC-140 這隻折射鏡訂作的, 除非你的鏡子是一樣的, 不然你用我的規格不是很可惜嗎? (因為訂作蠻貴的說), 我有3個櫃子, 一個放目鏡與双目視還有其他配件, 一個放 Mewlon-210 與赤道儀控制器, 小雙筒鏡, 另一個放 TEC-140, 不是一個箱子全部放進去喔

      刪除
  3. 大大您好, 因為我看該公司有一款D-526系列的長度達到140公分, 想說這個應該放得下大大這台TEC-140? 再來去電後客服說客製很貴, 至少2倍價錢以上, 所以才想問大大說要客製是不是有什麼別的原因?對了,看大大已經有TEC-140和FC-100DL,這台Mewlon-210是為了大口徑才購置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C-140 遮光罩收起來 90cm 內徑的箱子就裝得下喔. D-526 好大喔, 當時沒考慮. 我那個訂做的大約 20000, 比 D-526 便宜. 至於 Mewlon-210 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口徑大, 另一方面是焦長長, 比較容易作高倍.

      刪除
  4. 想請問大大這台Mewlon-210有裝在大大的EM-11上嗎?我看這台的重量好像已經接近EM-11的載重極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呀,我常常這麼用... 拍照我不知道啦, 目視沒問題, 很穩

      刪除
  5. 我也来翻旧贴了,哈哈,再请教一下,高桥那个SE-S的脚架只有70cm左右高,用起来会不会很费力?架M210的话如果用经纬仪前辈觉得脚架至少要多高的?多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 SE-S 太短. 如果是手動尋星的話, 接近天頂用尋星鏡幾乎要躺在地上了. 我建議至少要有 90~100cm, 如果是折射鏡 110cm 會更舒服.

      刪除
    2. 收到,这样看来M210要至少SE-M,长一些的折射要用到SE-L才好了。

      刪除
  6. 大大您好, 我最近用FC-100DF看木星, 倍率提高時, 影像會晃, 這是因為風的關係嗎? 另外這支Mewlon-210感覺C/P值很高, 口徑大價錢也不算太貴, 純粹用眼睛看而不攝影的話, 這支和折射鏡相比, 影像的品質和差異性很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猜是腳架弱加上風大的問題, 不知道你用哪隻腳架? 哪個架台?
      Mewlon-210 我的經驗是如果做好鏡筒溫度平衡的話, 畫質還不錯, 視野邊邊有像差, 然後主鏡移動式對焦機制也常會有視野滑動的問題... 還有 2415mm 的焦長你要算一下搭配手上的目鏡可以做幾倍? 視野剩多大?... 不一定只看口徑喔 ^^"

      刪除
    2. 大大您好, 我是用高橋原廠金屬腳配EM-11,用高橋LE7.5mm時影像就會晃了,LE5mm更嚴重,感覺影像應該是清晰的,但就是會晃,才想說是不是風的原因?還是說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我跟大大一樣是只用眼睛看的,除夕前一天晚上天氣不錯就來找了人生第一個星體M42,看起來好像是夜空中的一團白色霧氣,不是很明顯,如果是大口徑的Mewlon-210霧氣會明顯很多嗎?我可能對色差還是像差的不會很在意,但希望能看清行星的更多細節或星雲星團之類的對比更強烈,Mewlon-210會是好的選擇嗎?另外再請教大大高橋的TSA-120比FC-100DF多出了2公分,這多出的2公分在肉眼觀測上的效果會多很多嗎?另外大大提到的Mewlon-210視野滑動的問題是指什麼呢?謝謝!

      刪除
    3. 真的啊? 我的很穩呢... 再確認一下, 你的鐵腳是 "メタル三脚 (SE)" 還是小的 "Sメタル三脚" 那款? 後者就有點弱了喔. Mewlon-210 與 FC-100DF 比起來口徑大很多, 差異肯定明顯. 口徑大就有本事放大 (放大後出瞳徑還是夠大), 功能上當然比較多一些.

      我沒用過 12cm 鏡, 不過 12cm 比 10cm 集光力多了 44%; 10cm 比8cm 多了 47%, 我用過 8cm 與 10cm, 覺得感受上有差, 因此覺得 12cm 與 10cm 的差異一定有感. 不過也要考慮其他問題, 比如說重量, TSA-120 蠻重的, 如果大點口徑非折射鏡不可, 可以考慮 2 片式的, 比如說 APM 最近推的那隻 140. 否則, 既然另隻鏡子要大口徑, 不如找牛頓鏡或 Dob, 不然你架台還要升級.

      至於視野滑動, 是相當你調焦時, 原來目鏡看到的視野會突然大偏移, 高倍觀測時還蠻討厭的.

      刪除
  7. 大大您好,我的是メタル三脚(SE),那天是看由東方升起的木星時高倍會晃,但看M42時高倍就不會晃了,很奇怪,另外大大提到的視野滑動小弟還是不太懂,通常換好目鏡後不是調焦清楚後就不動了嗎?是什麼情形還會有再調焦的需要呢?謝謝!

    回覆刪除
  8. 了解, 會不會因為木星剛爬起來仰角不高, 因為氣流影響而晃動呢?

    u-210 調焦時是靠移動主鏡來對焦, 我猜可能是主鏡比較重, 承載它的對焦機制在移動主鏡對焦過程中會有小偏移... 不好形容 >"<, 常常在換目鏡後重新對焦時, 一轉動對焦旋鈕, 原來眼睛看到的目鏡視野就滑一邊... ㄜ 我只能形容到這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