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星系練習 -- NGC 185/147, NGC 891

梅西爾看不過癮的話還有 NGC, 加拿大皇家天文社團 RASC 有份 "最佳 NGC 目標" 清單, 共列 110 個目標供天文愛好者挑戰, 不能 Goto 而且還要作素描... 正合我意. 這陣子搞這三個星系搞得頭昏腦脹, 雖然我也不清楚幹嘛這麼執著要畫它們? 不過其中有兩個在這份清單裏, 那就是理由之一囉, 另外就是為了 "練習", 練多就會熟, "星系" 耶... 應該是我們肉眼可見最遠的目標了.

大家都說 NGC 891 非常美, 一個盤面邊緣對著我們的螺旋星系, 應該跟 M104 類似. 直到這兩天才稍微有瞄到, 而且可能也沒很精確, 原先還以為辨識出中央黑縫, 結果後續兩天觀察發現是誤判, 不過好消息是越看越清楚, 至少核心部分位置相當確認了, 先貼一下尋星圖. 出發點是仙女座 gamma 星 Almach, 走法有很多種啦, 以前都是從底下一顆約 4.8 等的亮星出發, 現在尋星記 pattern 多, 加上越來越依賴電子星圖, 所以新的走法如下圖所示, 先跳一組尋星鏡三顆... 低倍目鏡四顆, 下一站是兩顆, 三顆的平行線, 再來是兩顆, 前面有三顆九點多等星星圍成直角三角形, NGC 891 就應該位在其中.





上圖是三吋小折的觀察素描, 沒錯... 是 FC-76D. 當然之前已經用過各式鏡子努力過了, TSA-102, 8" 牛, 10" DOB, TEC 140, Mewlon 210... 但絕不要輕視 3" 小折的實力喔, 小折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 "好練習", 可以深到 12 點多等星, 可以認位置, 練習各種觀測手法, 而且經常有意料不到的成果, 練習充分後不管換大鏡或是上高山一定會有回報的. 小折下的 NGC 891 細長棒狀, 兩頭縮小隱沒於黑暗星際中, 直視不容易看見, avert vision 我的話擺在上方比較容易看見. 還是要再說... 看一分鐘, 三分鐘, 三十分鐘... 都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如果只花幾分鐘看就下結論說自己 "眼睛不好什麼都看不見, 深空天文還是看相片好..." 這就太可惜了上天賦予我們的雙眼.

接下來這張是前一天剛拿到 Mewlon-210 腦充血畫的. NGC 891 右上方那頭大致沒錯, 但左下方與後來觀測的就有差異了, 我重複觀測很肯定中央三顆星並不在星系裏, 但因附近的星點分佈密集形成雲氣的錯覺, 如果有兩列星串平行, 也容易誤以為是星系中央裂縫.



下面這張就是 FC-76DC 以 5mm 目鏡的細節觀察, 出瞳徑 0.7mm 應該已到不適合看深空的極限了.


昨天再用 Mewlon-210 看一遍, 位置沒錯, 雲氣更豐富肥胖些, 可以直視不過難以看見裂縫.




找 NGC 185/147 就更無聊了, 基本上也不特別, 只因為他們同屬仙女座大星系的伴星系, 矮星系, 沾了 M31 的光所以才想去找, 走到附近不難, 但是如果以前沒看過就可能需要更精細的星圖協助定位, 尋星圖貼在下面就不贅述囉.




NGC 185 在細看仙女座星系那篇描述過, 但多看幾次後連 FC 76 都能直視了, Mewlon-210 下NGC 185 還不小呢. 至於 NGC 147 槓過好幾次後居然用小折 avert vision 下瞄到, 甚至可以觀察到它不是圓形, 呈橢圓長狀.




同樣後來用 Mewlon-210 也畫了一張, 這個直視勉強可以, 難怪它並不在 RASC "最佳 NGC 目標" 清單裏.




6 則留言:

  1. TS兄的 skysafari pro 有設尋星鏡/目鏡視角、相機視野模擬嗎?對尋星來說是很方便的功能噢。

    回覆刪除
  2. Gleeman兄你 blog (http://gleeman.blogspot.tw) 的封面相片每次都拍得好美喔~

    關於 skysafari pro 的尋星鏡/目鏡視角、相機視野模擬功能我剛剛找了一會都找不到呢, 不過螢幕右上方會顯示目前視野大小(幾度 X 幾度), 隨著更新視野大小, 數字也會同步更新. 由於它的星點顏色, 亮度, 位置都非常正確, 尋星時我有點像拿著手電筒在迷宮中走路的感覺, 走得到終點, 但過程中不知道自己位在哪裡? 跟以前跟著紙本星圖走的感覺大不同, ^^"

    回覆刪除
  3. TS兄,謝謝,封面相片我自己也很喜歡,現在那張是在東京吉祥寺井之頭公園賞櫻的時候拍到的,花開的時候非常美的地方。
    關於視野模擬, 在setting > telescope > display 的地方。
    可以參考我這篇後面有設定畫面介紹(http://gleeman.blogspot.tw/2013/04/pentax-o-gps1how-to.html)
    這功能我覺得非常好用,事前的規劃(想拍或想看什麼天體,該帶多長焦距,或反過來說,以某種組合能期望看到怎樣大小的天體)以及star horppign 尋星法,譬如目標在參考星的西邊遠方,首先調整望遠鏡把A參考星移到尋星鏡視野的東側(我的是正像尋星鏡),然後在同視野的西側找一顆亮星B當作參考星,接著再調整望遠鏡把B移到尋星鏡視野東側,在西側再找顆當參考星C ,如此逼近目標,我大部分都用這樣的方法一面對照星圖模擬的尋星鏡視野,一邊對照實際尋星鏡中的星星,把一顆一顆的參考星當作飛石來搜尋接近,比較不容易迷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Gleeman 的分享, 剛剛依樣畫葫蘆一番果然好用. 有點像我以前很愛用的 Telrad 的感覺,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都用沒追蹤功能的經緯台有關, 後來我比較喜歡找幾顆星點組合的幾何空間來定位畫面, 因為畫面一跑掉, 有實際星點比較容易移回想要的位置 (比電腦模擬的圈圈容易), 當然自己又懶得適應正反 (以星點"相對"位置判斷還蠻容易理解的 ^^"), 加上鄉下地方光害低一點, 尋星容易多多... 不過數位式的應用越來越多真的很有趣, 我也慢慢接受中, 雖然看書還是喜歡看紙本, 哈~

      刪除
  4. 星點組合圖形當然是確認視野的很方便參考,與參考星是可以相佐的。^_^話說看書自己也比較喜歡紙本能充分體驗五感享受,但星圖,現在翻翻以前覺得是巨著的Uranometria 2000(上下冊真的有夠重),一度的範圍在紙上也只有兩公分平方不到的大小,仍無法與skysafari的細節、縮放功能和隨查預測資訊比啊很現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是體積比書本星圖小很多, 上山下海都方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