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尋找最簡單的 RF-300 烘豆方法

事情常常像這樣~~ 繞了個大圈, 然後回到原點...

初學之時總是熱血蓬勃, 老師傅的叮嚀就像耳邊風, 往往把簡單的事搞得很複雜,
待最後若能體會一二之時, 才能恍然大悟.

回想當初買機器時, 老闆說... 其實很簡單, 預熱後 7 min 前把溫度定在差不多 150, 7 min 之後就定在一爆會發生的溫度, 然後就準備收成了... 當時哪聽得下啊? 又看了什麼趙爸, 陳爸... 一堆什麼 1/2 控溫, 2/3控溫; 讀了亂七八糟一些烘焙理論, 化學熱變化, 還有大師的烘焙曲線解釋... 這麼簡單就能烘出好咖啡才有鬼咧...

烘了快一年了吧? 直到最近才有一點點領悟...

如果要 "玩" 烘焙, 那就買瓦斯版... 這是指 RF 300 的產品線而已啦.
如果只是要烘你日常飲用的咖啡, 買電熱版是有其道理的, 哈哈...
因為老闆已經把他的烘焙曲線大致做進機器了, 不然人家為什麼可以申請專利?
所以你只要依照老闆的指令, 兩個動作, 真的就可以烘出還不錯的咖啡豆呢.
如果真的很愛玩, 再買一台小台的 RF-200 瓦斯版好像還不錯...

也是因為最近溫度計一直出問題, 讓我不斷嘗試盲烘豆, 盲久了, 倒是比較去注意豆色, 煙量... 之類的實體烘焙現象. 溫度計方面先是線頭夾爛了, 換地方擺測溫線, 整個升溫經驗就亂掉. 然後換數位金屬棒, 失敗後又換金屬感溫棒... 全都失敗, 感溫太....慢啦. 這禮拜更慘, 突發奇想把爛掉的 k-type 線頭剪掉, 結果溫度計完全失靈...

沒有溫度計, 只好憑經驗烘了, 試了幾次後, 再檢視每次的烘焙紀錄表發現... 對呀, 幹嘛這麼麻煩? 就像老闆說的 7min 定 150, 然後定一爆溫度就可以翹腳等下豆啦? 只是所謂一爆溫度(機器的)還沒抓到而已, 200 應該不夠, 210 也許可以, 不然就給他直接衝到一爆再關火, 就沒所謂的滑行罷了...

接下來我要試的是: 7 min or 7.5? 8? ... 設 150 度 or 160? or ... 然後再設定為 200 度? 210? ...?
先來找一隻可靠的溫度計先...

**************************************************
事隔多日...... (2013-03-26 update)

尋找最簡單的 RF-300 烘豆法似乎出現, 哈哈...
就是: 以 250 gm 生豆為例, 預熱到差不多 200 度, 測溫線位置在擋板底下穿上去約 2 cm.
7 min 內定在 150 度, 7min 之後訂在 230 度... 對, 沒錯... 是 230.

加溫情況是這樣... 大約在 3~4 min 間 (100~110 度, 不太一定) 機器會自動加熱,
加熱 2~3 min (115~125 度) 會停,
7 min 過後強迫加熱, 約在 10.5~11.5 min (180~190 度) 會停,
停得還真剛好, 準備迎接一爆的到來, 做個小滑行...
大約停火一分鐘左右 (200度左右) 開始一爆, 試了好幾次都大致如此.
當然, 室外溫度, 濕度, 不同生豆.... 有很多影響的因素啦, 以上數據參考參考而已.


看起來挺好的呀, 我微調了好幾次的 "幾分鐘"起... 設定為"多少度", pattern 大致相同.
實際試喝的結果也不致太離譜, 應該說還蠻不錯啦...

那就先這樣再玩一陣子囉...

**************************************************
事又再隔多日...... (2013-04-23 update)

烘了坎貝朵最後半磅, 喔... 烘了五公斤, 都快膩死了... 下次再也不要做這種買五公斤的事了.
另外新買玻利維亞卡拉維那...

相同設定, 跑出來幾乎一模一樣的曲線, 該稱讚機器穩定嗎? 哈哈...
這樣的話再來省略一個動作...

從頭來說...
1. 預熱到 200度, 進豆 250克, 測溫線從擋板底下伸進約 2公分.
2. 進豆後定溫 150 度... 一直到 7 min.
3. 7min 後就直接開火加熱, 也不需要定什麼 200, 210, 220 還是 230, 就一直開火就好了.
4. 等到 185度就關火, 餘熱會衝到 200 迎接一爆, 剛好滑行一下, 屢試不爽.

# 黃色是電熱加熱, 橘黃色是一爆點



下次開始來研究二爆了.

**************************************************
事又再隔多日...... (2013-05-20 update)

這個方法用了多次以後, 發現不管怎麼烘, 結果都差不多,

大致可分成兩段,
後半段是從 7 min 起, 更是固定中的固定,
因為就一直加熱, 到 185 ~ 190 度左右關火,
然後一爆就發生在溫度上升停滯處, 非常恰好, 而且這一段升溫曲線也相當平穩.
對只要求一爆的我而言, 算是抓到了關火點啦.

前半段就沒那麼理想了... 如果把 "應該從頭到尾曲線都很平穩" 當作前提的話.
當然回到以前事先設定好升溫目標, 手動調配開關火, 也是可以大致弄出來啦,
不過又要兼顧輕鬆簡單的話, 目前的偷懶法萬無一失嗎?

錯... 因為昨天就出現意外, 其實之前也出現過, 只是沒有很認真觀察.
連續烘第二鍋, 結果每次 3~4 min 起機器自動加熱沒有發生?
我猜一定會發生, 只是會發生在更晚, 也許在 5~6 min?
這樣可能會有一個問題, 就是距離 7 min 強制加熱時間太近,
可能會提前一爆, 這樣好嗎? 我也不知道...
所以我沒等機器自動加熱, 4 min 起強制加熱它 2 min... 就跟前幾次的加熱模式一樣.
連續烘的升溫曲線整體都拉快拉高, 所以比平常早 1 min 一爆與下豆, 其實也還 ok 啦.

那這樣的話, 我也不用再訂什麼 7 min 150度了,
反正就差不多 3~4 min 時給它加熱個 2 min 後關火,
然後 7 min 起就一直加熱, 直到 185~190度時關火等一爆.

幹嘛執著在自己開關火? 就因為不信任機器, 要等待機器自動加熱這件事就很沒信心啊

再貼一次這幾次的烘豆紀錄, 最後一次就是連續的第二鍋...
順便提一下, 這次的薩爾瓦多 El Carmen (H.I.Q.) 日曬豆真是讚,
香氣豐富, 口感甜順, 餘韻久久不散, 我已經好久沒喝到這麼棒的豆子了.

Excel 表裏最後烘的三次, 一爆點標了兩格, 是因為第一聲一爆隔了很久又來一次只有一聲的一爆? 有點搞不清楚該用哪點來算...


37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你有沒有試過 同一個豆子, 連續烘第二批的時候 (入豆條件,溫度設定,時間點都一樣) 溫度曲線其實跟第一次會不大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有試過〜 我的經驗是差不多,進豆後関火,第一次自動加熱時間會早半分鐘到一分鐘,而且每次我都覺得第二烘的比較好喝呢〜

      刪除
    2. 請問您說的「進豆後就定溫在150度...」,是指機器的溫度轉盤調至150度嗎?然後7分鐘之後就開火到190左右關機,等待進入一爆,視情況下豆是嗎?此外,您預熱到200度之後,直接進豆嗎?還是有等機器冷卻一點,預熱到200度是以外接溫度計為準,還是機器轉盤的溫度為準呢?謝謝!

      刪除
    3. 早期的確是這麼嘗試的,預熱-->進豆,訂150度蒸焙 7 min--> 設190拉高升溫曲線到一爆前. 後來就沒去管機器上的溫度設定了, 純粹當"開火"/"關火"用,這樣的話也不再訂什麼 7 min 150度了, 差不多每 3~4 min 時給它加熱個 2 min 後關火,然後 7 min 後就一直加熱, 直到 185~190度時關火等一爆.

      預熱後就直接進豆沒有等,同樣是看溫度計的... RF300有自己內建的溫度計嗎? ^^" 機器轉盤的溫度刻度我不太信任, 還是以自己量的為主, 然後電熱式烘豆機的溫度不像直火惑熱風可以隨傳隨到, Lag 的嚴重程度依機器不同而不同, 很難掌握

      刪除
  2. 你好,之前有請教過您烘豆問題,試過很多方法我還是經常把豆子烘到燒焦,本來很想放棄這台機器,看到您這篇文章,又燃起一絲希望,我想我還是需要一隻好的溫度計,之前搞不清楚要買什麼還沒買,可否請您推薦一下跟哪個店家買的。
    還有我的機器是第一代的,瓦數較小,所以前7分鐘好像不適合降溫,否則之後會很難升溫,也有烘培師建議我定在200度等到豆子變成麵包色 再急速升溫,但最難控制的就是關火時間,太早關不會爆,太晚關就燒焦。
    其實當初買這台機器時,老板曾給過最簡單的烘培方式,就是從一開始就預熱到230且定溫在230 烘到一爆結束下豆,剛買的時候覺得很好烘,也沒有燒焦問題,只是有些莊園豆水分較多,會呵到青草味,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改變烘法,反而造成容易燒焦,倒是如果只烘125g 就比較容易控制些,就是像剛說定在200度等到豆子變成麵包色再急速升溫,看豆子特性和天氣冷熱升溫到210~230,聽到爆聲關火,比較容易成功~而且烘過很好喝的。(我覺得冬天比較好烘,比較不會燒焦)
    總之我覺得還是需要一隻溫度計,麻煩您推薦一下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的心得是, 想要看到或聽到什麼特徵再 "急速升溫或降溫" 是難以適用於電熱版的烘豆機, 至少 RF300 很難做到. 因此反過來, 要先了解手上機器的升降溫"能力"...例如開火觀察幾分鐘,了解他每分鐘就算用衝刺, 每分鐘能夠上升幾度? 然後再來計劃你要烘的曲線, 這樣比較可靠一些. 至於溫度計喔...
      這個我覺得比較可靠一些, 也不會太貴: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0344370441
      但是我不知道他那條測溫線的外皮是不是塑膠的? 塑膠的就不能放在高溫處, 妳可以打到泰菱的客服問他們.
      我現在用的是在 y拍上買的, 300多元而已, 不過買家已經消失了 >"<, 哈哈...
      你在y拍上搜尋 "k-type 線" 也可以找到好幾家, 不然到一般電子材料行也有很多款, 好像最便宜的差不多是 1000 出頭, 也有很貴的.

      不然... 你不嫌棄的話, 出個郵資, 我手上的送妳好了, 我想買新的了, 哈哈...

      刪除
  3. 感謝回覆,我今天又烘了幾鍋(先用廠商付的溫度計),還是大失敗,通常都是急速升溫的過程就開始燒焦了,或是關火後才爆一聲就停好久,忍不住又加熱一下,結果還是燒焦,要不然就是雖然關火,可是一爆過程豆溫會升高,一樣還是燒焦,你烘的都不會燒焦嗎?我還蠻沮喪的...再烘不成功真的很想換一台==
    你的溫度計要送我嗎?真好,我要付多少郵資呢?感謝你^^~
    恩,溫度計的線還是要有安全性,不能用塑膠
    你有沒有加裝傻爸的抽風系統?我看了他的blog,對我來說,要一直控制on,off,有些麻煩(我有點懶,而且目前頸椎有傷比較適合簡單一點的烘法)

    回覆刪除
  4. 剛跟RF 300陳先生連絡,詢問他如何解決燒焦情況,他覺得我有可能是太慢升溫,還有我之前升溫期間會開火關火,他說要一直on 直到暴聲出現再關火,或許我該先回到再早的狀態定溫烘陪再試看看,先解決燒焦問題~因為以前沒有測溫度也沒測時間反而烘的比較均勻,呵呵
    對了,他建議悶蒸期間可加蓋子讓豆新容易熟~
    報告完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等... 不曉得妳說的"燒焦"情況如何? 是顏色不均勻, 有黑點分布於上嗎? 還是已經出油, 整顆都黑黑那種? 如果沒到二爆, 好像都不太會到後者出油的情況呢. 如果是前者... 我有時也會呀, 尤其是豆子小顆, 堅硬, 水分少的好像比較容易有這個現象. 陳老闆說的沒錯, 這台機器昇溫真的不快, 聽到第一聲1爆聲, 趕快關火應該都來得及不讓它進二爆, 會不會另一種可能是下鬥後妳沒讓它很快冷卻, 結果悶熱在那邊燒焦了? 我當初買的時候就有一起買抽風機, 所以覺得超好用. 至於溫度計收你100元好了, 我再拍照給妳看, 我的email: ted0919073338@gmail.com.

      good luck!!

      刪除
  5. 我說得燒焦情況,最近烘的大概有1/3~2/3的豆子是整顆都黑黑的,連中間那條線也黑掉,喝起來也都有焦味,以前烘的有時會顏色不均可是不是燒焦,我想可能是我怕燒焦,一爆前溫度開太低,只開到210~220,又太晚才生溫,導致要爆不爆,加熱過程或一爆過程反而就燒焦了。恩,我先email給你,先看看照片,謝謝^^
    我也有買抽風機,很好用~~

    回覆刪除
  6. 非常感謝提供RF300烘豆相關資訊,小弟也是炒菜鍋,手網,直到近幾日購入RF-300,烘了兩次巴西喜拉朵日曬,有用k-type溫度計,13分鐘200度ㄧ爆開始關火,溫度直上220度,結果ㄧ二爆可能ㄧ起爆,隔日聞豆子還有煙味,找到這裡看到站長詳細的烘焙經驗,深感受用,下次就使用站長的烘焙曲線ㄧ試試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留言,我手上這台不管什麼豆怎麼烘,如果已經在連續升溫情況下,185~190間一定要關火,接近200時一爆,屢試不爽^_^

    回覆刪除
  8. 今日仍然試了一鍋巴西喜拉朵日曬, 豆體稍大, 控制前8分鐘定150度 , 第8分鐘時溫度137, 直接開到230度, 果真到13分鐘多時溫度185度關火, 此時尚未一爆, 忍住不要開火, 關火後溫度升至19x度一爆, 一爆後溫度再爆聲中上升至203, 我約在一爆開始後2min下豆, 未觸及2爆, 豆色非常滿意, 再次感謝站長讓我少浪費很多生豆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太好了,你一定會越烘越棒,我也還要多練習呢~ 謝謝啦

      刪除
  9. 請問剛剛試了您的方式,發現一爆的爆音很稀疏,不知道是否我操作上哪裡有問題可以改進,另請教一爆的聲音,稀疏與激烈代表什麼,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我自己的經驗是⋯ 影響一爆聲音的強或弱,激烈或零散因素很多,我常碰到的是後段蒸焙時間不夠,最後一段衝一爆的加溫太急促,所以爆得很零落,通常碰到這種狀況我會耐心維持溫度,而不會急於升溫,我發現一爆期間能爆久一些,反而焦糖化得更完全,好像味道也不錯呢,不過這只是我菜菜的經驗,不知道有沒有講錯⋯ 如果你有新發現記得跟我說喔.

      刪除
    2. 剛是在七分鐘半前都維持旋扭在150度,到達185度關火,11分30秒左右來到200度一爆,但很稀疏,14分30秒下豆,剛烘好,不知道味道如何?明天試試

      刪除
  10. 請問
    測溫器有需要有紀錄功能的嗎
    價錢差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
      我的溫度計沒有記錄功能, 我都是自己用紙筆畫線來記, 每 30 秒紀錄一次, 主要是監控升溫的情況, 避免回溫.

      刪除
    2. 請問豆量少(ex:150g)該如何修正您這個配方? 此外, 如果用原廠送的溫度計, 不知道顯示溫度在185~190和您的測量溫度會不會有顯著的差異 ... ?

      刪除
    3. 150g 我有點忘了... 好像差不多呢. 不過原廠送的指針式溫度計我覺得不太適合, 因為反應速度太慢了, 加上電熱式升降溫都會有 1分鐘多的 lag, 一來一往之下就很不準了... 這是我的心得, 你可以參考一下喔

      刪除
    4. 謝謝 ! 再請問, 依您的經驗啟動第一和第二次升溫時, 豆子的外觀氣味有可以概略總結的相應轉折變化嗎 ?

      刪除
    5. 以我的經驗, 7.5 min 前的加熱, 不管一次或二次, 三次, 目的都是在維持溫度均勻緩升, 並達到第二階段升溫前的起點溫度, "達到第二階段升溫前的起點溫度" 的目的是想掌握一爆時間點在 11~12 分鐘時發生, (我想, 如果想要延後或提前一爆時間點, 第一階段的加熱時間與欲達到的升溫目標可能都要改變). 在第一階段升溫時豆貌並無顯著變化, 氣味的話加熱(機器)的味道大於烘培(豆子本身)的味道, 大約在 10 分鐘時, 豆色明顯轉白, 生豆烘培的氣味也開始明顯出現, 自此之後顏色氣味迅速變化, 此時我都要很注意溫度(溫度計上)變化, 決定關火的時機, 避免燒焦...

      刪除
    6. 感謝回覆 ! 期待您往後延伸二爆的實驗順利成功 :-)

      刪除
    7. 前幾天依樣畫葫蘆烘了一鍋來自新竹gx5耶加wote konga日曬G1 (11分半一爆13分出豆), 豆色相當均勻(和店家用probat有的拼喔:-)), 但味道就是差一截 :( 看來魔鬼果然藏在細微處 ! 我懷疑是接近一爆前升溫過快, 下次再來微調一下, 看味道是不是可以接近最佳化(每個人定義不同 :-))

      刪除
    8. 厲害厲害,去年的依索比亞不管耶加,西達摩都好多好豆說⋯ 我有時覺得常常一直想烘焙的問題,忘了沖泡時也要認真,結果沒把好味道沖出,也蠻可惜的 ^_^

      刪除
    9. 對了⋯ 日曬豆有到 G1 哦? 我以為水洗的才有⋯

      刪除
    10. 還要感謝版主無私的功法 (雖然味道還在調整中 :( ) ! 日曬已經從g3突破到g1囉 :-)

      刪除
    11. 謝謝啦, 其實最近自己烘得蠻混的, 都是固定烘法... 連嘗試的心都沒了, 不過知道居然有人看我的烘豆記錄之後, 現在又充滿興致, 準備好好再來多做一些實驗... 謝謝...

      刪除
  11. 新人請教185~190間一定要關火 是指將TEMP轉到0位置嗎 還是將電源OFF關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溫度轉到零⋯ 其實也不用到零啦,只要低於目前烘焙室的溫度,機器就會停止加熱,跟關火意思一樣 ^_^

      刪除
  12. 如果想要用簡易風門控制,可以用上面的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我沒試過風門的概念, 不好意思呢. 其實我已經墮落到用 Tiamo 的 CBR101 懶人烘豆機快 2 年了說 ^^"

      刪除
  13. 板主,新手想請教一下,
    在冬天跟夏天的烘豆上,
    你會對機子調整那些地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倒覺得環境溫度好像影響沒想像中的大, 冬天夏天沒作特別的改變, 反而是濕度與風(我在室外烘)的影響大很多, 尤其濕度. 濕度很高的時候不管脫水或最後衝一爆的時間都會明顯拉長, 我有嘗試把烘焙時間拉長或加溫頻率與長度都拉高, 不過沒認真去抓最適當的時間/溫度點,抱歉... 經驗不足沒辦法精確回答你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