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從天頂鏡到RDF座架的小小心得

陰雨天閒也是閒著...
先從新到手的一個1.25"天頂菱鏡說起,


這個天頂鏡可是小有名氣的 Baader T2 系統一員,
之前老是懶得去研究, 了解之後才知道其特別之處,
別的不說, 裏面那顆菱鏡是貨真價實 ZEISS 製造的, 光是這個就夠虛榮半天了,
其次是兩端接口, 都是所謂 T2 規格,
讓他有各種豐富的可能可以彈性運用, 界接各式各樣的裝置, 調整光路長度...


這, 就是我日夜期盼的成果,
讓我的 Televue BinoVue 能夠 1倍放大使用, 2 度大的視野, 3.75mm 的出瞳徑.

由於雙目視裝置讓光路變長許多, 絕大多數的鏡子 in-focus 又都不夠,
因此都需要靠所謂的 O.C.S. (光學.矯正.系統.) -- 就是類似巴羅鏡來幫忙聚焦,
即便是像 TSA-102 這種 back-focus 作這麼長的"雙目視友善"鏡子也無法達成 1X 放大使用,

與其他天頂鏡的差異, 除了菱鏡光路比平面反射鏡片短一些以外, 差別在這裏:



上圖是 Baader, 下圖是高橋,
這又要談到一個奇遇,
當時我在網路上找呀找, 居然發現有人把 TeleVue 的 BinoVue 可以直接接上 Baader T2 接口, 光路長頓時少了一大截.
這位作者在幾年前的 CN Binoviewer 板上相當活躍, 而且他也有 TSA-102,
不過這位大哥的設備等級真是嚇死人, 還好是他的許多配備我剛好也有...
於是提起勇氣就想乾脆來寫信問他好了, 可是沒有連絡方式呀?
網際網路恐怖就在這, 我用他CN 的別名google到他的相簿, FB, Twitter... 應該是位日裔美國人,
管他的, 選一個他比較有update的... 他的相簿, 就跑去留言了, 哈哈...
沒想到大師很快就回信了, 而且很親切, 他甚至問清楚我的配備後, 用他一模一樣的東西實際組裝, 測試, 並把結果跟我說... 真是... 不知該怎麼說? 實在是有夠熱心啦...

我今天實際測試後, 大成功, 除了30mm 會有些鬼影以外, 每組目鏡都成功對焦. 終於...

談到做工, 我量了一下手上三隻1.25"天頂鏡的 CA, 差異真大...
WO: 21mm; Takahashi: 26mm; Baader: 31mm    我都是挑CA最小那一端來量,
高橋的幾近 1.25" CA 的極限 (27mm), Baader 就不用說了, WO 的也差太多了吧?
不過如果鏡子不是太短焦, 20mm 應該也夠啦...


上圖最左是Baader, 有夠大吧? 中間是中規中矩的高橋,
右側的 WO 你會發現目鏡置入口進去一些些, 口徑會縮小一些,
那是安全裝置, 免得你目鏡太長戳進去撞壞鏡片, 另一端的規格可以鎖1.25"的濾鏡,
這個高橋居然不行? 規格跟大家不同,
高橋目鏡置入口也有安全卡裝置, 但是做得很薄很薄, 我確認好久才放心...

接下來也是超冷門的紅點尋星架座,


左側是最常見的 Vixen 式架座, 不過我要用在高橋, 所以多架一層,
中間是平面式的, 同樣的我把他鎖在 ADM 做給高橋用的快拆上,
最右邊的景德的,

這裡的心得是這樣...
塑膠的絕對最差, 因為毫無剛性, 固定螺絲一鎖就歪一邊...
這個例子裏間隙又大, 實在是有夠差...




右邊那隻就是 GSO 原來的塑膠製品,
還好 StellaVue 做了好幾種金屬的可以置換, 左邊那一隻就是,
換成金屬的, 就算間隙大一些, 剛性夠的話還勉強可以接受...

再來看看人家 ADM 做得密接極了, 而且還有固定螺絲幫你的快拆每次裝上位置都相同...


景德做的沒那麼密接, 不過做工還算 ok, 加上他的鋼性十足, 所以算穩當...


做到完全沒話說的就是高橋原廠快拆...



不但有下圖的位置固定螺絲, 上面那張圖有沒有看到? 固定的面積很大, 不像其他牌子只用一顆螺絲 (ADM 用兩顆, 相對平衡),

這才叫一流的快拆座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