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參觀札幌市立天文台

這次到札幌玩, 順便就找了一下有沒有天文台可以參觀.
事實上札幌天文台應該是隸屬札幌市立青少年科學館,
青少年科學館要搭JR東西線到最後一站新札幌站 (新さっぽろ駅),
方向與白色戀人巧克力工廠剛好相反.
而天文觀測台則在市區的中島公園內, 從札幌站搭南北線三站就到了,
所以吃完早餐就出發啦, 其實也快 11 點了.

中島公園很大, 蓋滿白雪非常漂亮, 至少對於沒看過大雪的土包子而言啦. 走著走著... 遠遠就看見快被白雪埋住的老天文台...


走到門前, 鐵門是關著的, 小吊牌寫著開放時間. 都走到門口了, 鼓起勇氣就推門進去...


小房間裡有人, 似乎知道有人進來, 於是就出來看看...
是一位老先生, 我不懂日語, 所以就用英文簡單介紹自己, 老先生應該猜得出我的來意.
老先生很友善, 很熱情的介紹台裡的設備, 不過嘰嘰呱呱的日語根本聽不懂, 老先生居然還會說德語, 真是神奇, 可惜這也沒用, 我哪可能懂德語啊? 不過沒關係, 一些漢字, 英文單字加上比手畫腳還有畫圖... 我們居然在裡面"聊"了一個多鐘頭...

老先生叫長南榮基, 漢字寫得很好看, 75 歲了談起天文依然熱情... 我跟他一起拍了張照片



我們能聊什麼呢?
老先生拍了些相片, 我們就聊這些目標, 他說日文與德文的名稱, 我說中文與英文的名稱, 然後再聊聊各種不同文化下為什麼這麼命名...
當然老先生說起他追彗星, 以及其他重大天文事件時, 真是滔滔不絕... 我在想, 會不會是他難得找到人聊天啊 ? 哈哈...

這裡要小誇一下... 我們談的每個目標, 我幾乎都可以馬上把附近天域的重要參考星與方位畫在白紙上, 還說得出這些目標是什麼類型, 用什麼倍率或搭配那些濾鏡看出來的樣子大概如何... 這點讓老先生直稱讚我很厲害, 哈哈... 至少沒丟台灣同好的臉.

這是一座很老的天文台了, 天頂要手動拉開


主角是這支老先生得意洋洋, 北海道 No. 1 的 20cm 折射鏡 -- 五藤光學研究所




這時太陽短暫露臉了, 老先生很興奮要投影太陽給我看,
年紀雖大, 老先生還是很熟練的一推, 把鏡筒朝平取下鏡蓋, 然後流暢的把太陽投影下來.

老先生說他還沒想退休, 一個禮拜就休二天, 白天給民眾看太陽, 晚上天氣好就看星星, 沒什麼研究計畫, 純粹服務民眾. 真是好讚喔...

我女兒則在旁邊畫了一幅鬼畫符


最後實在耽誤他休息時間太久了, 我也沒準備什麼東西, 就把帶去的兩本當期 Sky & Telescope 雜誌 (1, 2 月份) 送給長南先生, 他則塞了一大堆海報, 天文簡介給我, 還送我到門口用日文加德文說再見...

真好, 雖然是老天文台, 但卻是個 1 對 1 的 VIP 行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