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拆天狼星伴星時參考的位置

之前好像寫過好幾次關於尋找天狼星伴星的筆記了? 嗯~ 的確拆出小狼是頗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而且天空透明度不需要特別好,甚至月光下也大有可為,是個方便觀測,挑戰度與樂趣都高的好目標!

尋找小狼 -- Sirius b
目視小狼的經驗

最近因為又有同好問說要怎樣看見小狼? 我想了想覺得... 大家手上器材的能力應該都不是問題,只是還缺一些經驗而已。所以當放大到 200X 以上時,如果視野還有 0.4、0.5 度的話,我把一些參考星點標注一下,也許大家可以用此對照方向,知道小狼的位置也就大大增加成功的機會了。


這是 4~5 年前第一次拆出小狼時畫的,當時用 TEC 140:





你一定會注意到天狼星西南側這幾顆 8.X ~ 9.X 等亮的星星,我用紅框框圈起來... 當然視野大一些還會多看到一兩顆星啦,不過大致就這 4 顆、5 顆。

紅框框與天狼星之間有顆 10.X 等... 也許 11.X 等亮的星,天狼星北邊有顆更暗的 11.X 或 12.X 亮的星星,我都用黃色小圈圈框起來,以這幾顆星當參考位置來試找看看小狼!!


下面這張是 Mewlon 210 看的:







用上下左右都鏡像的反射鏡看也沒問題,只要弄清楚相對位置就好:





一樣,比較亮的幾顆用紅框框,還有兩顆比較暗的用黃圈圈



看過最最... 清楚而且輕鬆簡單的一次是在合歡山:

初見黃道光,分開超清楚的小狼與兩個春季 Abell 行星狀星雲 Abell 31, Abell 33





那次看的感覺就像在平地屋頂拆參宿七的感覺差不多,小狼就掛在一旁,看起來毫不費力,當時才剛入夜,天空好像都還沒全黑。



前一陣子有天難得寧視度絕佳,用 TSA-120 也拆得出,只是這次操到快 400X,還不曾用這麼高倍拆過呢!


Sirius b (TSA-120; 4.7mm Ethos + 2X Barlow for 383X)

寧視度! 寧視度! 寧視度!
寧視度決勝! 那麼寧視度要好到怎樣才有機會呢?

之前我看過有老外說,先拆拆看 M42 裏 4 合星裏的第五、六 E 與 F 星當寧視度好不好的指標,拆得出... 那麼拆小狼就沒問題,拆不出 E、F 那麼小狼就算了。我是覺得前一半可以同意啦,但後一半就不一定... 有試才有機會呀,沒試怎麼可能成功?

不過那天寧視度也太好了,好到除了穩穩看見小狼以外,超高倍下還能看見小狼 Airy Pattern 的第一環... 真是太驚人了!!


2 則留言:

  1. 我應該就是那個同好, 謝謝TED兄分享. 剛好都遇到Seeing不佳的晚上, 我有機會再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我有看到你 po 的,還真剛好,另外還有兩位同好問一樣的問題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