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5.5 吋下木星的小紅斑與衛星凌

整個五月幾乎都跟木星混在一起, 現在閉起眼睛應該都可以把木星畫個大概吧? 不過木星一點都不單調無趣, 別說每天看都有些不同特徵, 就算盯著短短 10 幾 20 分鐘也能查覺其氣流特徵的變化. 四大木衛繞來繞去, 大小紅斑每隔 10 小時左右又現身一次, 想要抓點特別的景像並不難. 上周末晚上衛星凌跟小紅斑同時現身, 看著天空薄雲朵朵, 星系是不可能了, 看來還是繼續找木星作伴.


TEC 140 on EM-200


上禮拜借來的相機還人了, 拍拍照也蠻有趣的, 索性買一台來玩...




手上不知道為什麼接環一大堆, 湊一湊還真的能接上 XW 目鏡呢.





試拍一下器材, 果然有比手機厲害...





回到週末夜的木星, 我還是喜歡畫畫... ^^"


Ganymede transits and oval BA (TEC 140)



首先, Seeing 真的很差, 整個木星盤面都在跳動, 大部分的素描其實都是用 175X (Delite 7mm) 畫的, 不過第一層的輪廓畫好, 細節也確認得差不多了. 接下來嘗試不同濾鏡以及倍率來觀察是不是某些細節會更明顯? 比如說 327X (Delite 3mm) 看, 整體雖然變模糊, 不過 festoon 變得很清楚, 連飄逸的方向都很明顯. 我把觀察的重點記錄一下:

為了好說明, 我又要引用 ALPO-Japan 的木星相片了, 幾年前我曾寫信徵得其同意過 (e-mail 也還留著), 所以應該不用再問一次吧? 這個 "月惑星研究会" 的網頁其實也有提到 "業餘", "非營利目的" 的使用許可. 這次用到的相片是來自日本神奈川縣橫浜市的三品利郎 (Toshirou.Mishina) 先生的相片, 因為只有他拍的與我觀察的時間最接近, 為了說明我得轉一下方向



 
 



我觀察的時間大約比相片晚 5~10 分鐘 (22:50 左右) , 木衛三 Ganymede 剛移進木星正面北極區附近, 等到 23:10 分以後, 衛星與木星的反照率對比太小就看不見了.

#1 難得今年認出北溫帶 (NTB), 雖然只有一小段, 從相片看也能發現其實對比真的不高.

#2 北熱帶 (NTrB) 中間部份比較深, 這也可以從觀察相片裏發現.

#3 靠 P side 這邊的兩塊 blue patch 與 festoon 目視很明顯, 相片反而最靠邊那塊沒那麼清楚.

#4 右邊兩塊 blue patch 與 festoon 目視很大塊, 範圍廣但是沒那麼凸進赤道區 (EZ).

#5 這是當天看到南赤道帶 (SEB) 裏最明顯的大氣特徵了, 有一條白帶從 P Side 延伸到接近中央, 再往下彎到 SEB 邊緣, 對照相片的位置, 寬度, 長度都差不多.

#6 南赤道帶 (SEB) 上緣靠 F Side 這邊有一段顏色比較深.

#7 南熱帶 (STrB) 靠 P Side 這邊部份比較深, 可以從觀察相片裏發現一樣的現象.

#8 Oval BA, 輪廓左邊顏色較深, 也比較陡, 往右側緩降, 形成一個躺著的逗點外觀形狀.


相片用 8 吋 F/4.4 的牛頓鏡拍, seeing 3/10 還不錯, 用 1 千多張相片疊成. 我覺得目視還比較清楚呢. ^^"

4 則留言:

  1. 所以高橋的接環剛好可以接上XW的43mm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高橋, 因為除了高橋我還有一堆 Borg 跟 Baader 的轉接環, 不過也不是 Borg 或 Baader, 是託阿勇幫我買 Kowa 的手機拍照外殼附的 M42 轉 M43 ^^"

      刪除
  2. 喔喔,我想我都要訂做或買baader才有43轉T的,你怎麼手邊接環隨便接就接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