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簡化 RF300 烘豆動作

經過這一陣子手忙腳亂控溫的日子後, 對 RF300 的認識已經深了不少. 於是就想試試看, 如果不要這麼"忙", 有沒有辦法把曲線弄漂亮, 烘出來的結果也不錯?

實驗兩次的結果如下:
200 克生豆, 預熱到 200 度左右...

進豆後就定溫至 150 度, 然後不管它, 純粹做紀錄, 只要不降溫就好...
溫度緩緩上升, 約在 4 分多鐘 (110 度) 左右機器開始加溫, 加溫1~2分鐘又停了,

我假定 7 分鐘時要 150度, 這是因為已有相當經驗去控制機器每分鐘升溫 10 度, 這樣大約 12min 時可到 200度, 抓 12min 一爆... 因此, 7min 時就強制加熱, 因為溫度一直達不到預設值, 所以就一直加熱, 加到 180 出頭度, 就要關火, 因為大約會lag 1~2 min, 所以溫度會繼續衝到 195 度左右變成緩升溫, 差不多這時豆子進入一爆, 就順便做所謂的"滑行"...

結果還不錯, 吸溫蒸焙期曲線沒那麼平穩, 不過還能接受啦... 不知道這有沒有影響?
7min 後開始冒較多煙, 此時拉陡升溫曲線衝刺, 在一爆前關火, 最後碰到一爆的同時, 溫度接近停滯還能順勢做滑行一下... 後半段的曲線我還蠻喜歡的呢.

或許以後可以試試看 150度定到 8min, 延後 1 min 再強制加熱, 比較看看有何不同?

 
這支薇拉拿了 400 gm 請艾瑞斯烘, 店家說一爆末段下豆, 我看色澤是比我烘的顏色深一些, 而且店家烘的擺幾天還出油咧, 真的是一爆末段下豆嗎? 懷疑...
坦白說... 我厚臉皮的覺得, 我烘的香氣比較明顯耶, 特色都有出來, 香味尾巴有點"水味"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不過可能是最近沖比較淡, 又聞得太用力了... 還不都是上隻肯亞AA害的, 味道太濃郁, 要沖淡一點比較可口, 於是就改變習慣了, 也好... 這樣環保.

7 則留言:

  1. 看到您的烘豆記錄,您真的很有實驗精神呢,我也是買RF 300,最近常烘失敗,脫水的溫度和加速生溫的溫度都太高,只烘到一爆結束卻常烘到外表燒焦,好豆子浪費了好可惜,想試試看用您的烘豆方式,您都是烘200g嗎?我平常烘150g,請問脫水完後,是急速生溫到豆溫180度中間不關火嗎? 我之前都是聽到爆聲才關火,下次來試看看提前關火,希望有機會能多跟您討教,也想了解您實驗後覺得比較好的烘豆模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都烘到250克呢,之前是 200 沒錯,
      我猜會不會你用他附的金屬棒溫度計?那種溫度反應慢半拍,加上電熱控溫也慢半拍,失敗機會很大,
      改用K type控溫線,然後測溫的位置固定不變,記錄下來的溫度才有參考價值,總之要把機器昇溫的能力弄得很熟,
      想控怎樣的曲線才容易辦得到... 小小的心得啦...

      刪除
  2. 恩,我是用他附的金屬棒溫度計,有時連溫度計都沒用,只是聽爆聲,我是新手,不太懂烘培,還要多學習,我是想問升溫的過程,是不是要開火30秒關火30秒...,還是一直升溫到想要的溫度關火就行呢?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查很多別人的"曲線", 雖然細節不曉得, 但是大致看起來就是一條平穩上升的線. 所以我就想...控溫的目的除了要讓期望一爆時間的發生點準時發生外, 就是要讓溫度"平穩"上升. 為了達到此目的, 才又會有"開幾秒關幾秒"的問題, 如果用瓦斯版, 熱隨傳隨到應該就不會這麼麻煩吧? 但換個角度, 要是電熱版的升溫模式做到很棒, 那懶人們只要"定時間"就可以喝茶看報烘豆子... 我建議你可以這樣玩玩看, 你先訂好每分鐘目標, 比如說 7 min 要到 150, 8 min 到 160, 9 min 到170....依此類推, 然後你想辦法把溫度控到那個目標, 也許你會找到更棒的控溫方式呢...
      不過先決條件, 我覺得還是要先有個敏銳即時的溫度計, 不然沒有可靠的依據可循呢...

      刪除
  3. 恩恩,謝謝你詳細解說,不知道那個"溫度計"要哪裡買?昨天跟安晶咖啡買了三支尼加拉瓜豆子,價位不高不過品質還不錯,剛好來練習烘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是在y拍買的, 還ok啦. 用 k-type 測溫線之類的關鍵字找, 祝你烘出好豆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