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觀測技巧 -- Averted Vision

這個名詞應該是觀星者老掉牙的詞了, 不過我很懷疑到底有多少人曾感受到? 或引為技巧? 甚至如一些資深前輩已變成一種直覺反射習慣?

我本來一直以為, 對到目標後, 間斷失焦, 對焦... 反覆動作後就能達到相同效果. 其實不然, 這到了後來幾次觀月時才發現這奇妙的現象.

在更換到短焦目鏡觀月時, 經常發現視野中心區域居然沒有邊邊清晰?
所以就把目標移到... 我的話是右下角區或左上角區域, 這樣就會格外清楚.
因為我的架台沒有追蹤能力, 高倍時目標會移動的關係, 讓我能很清楚的觀察到這種現象.
大部分... 應該說正常的目鏡只有聽說中心畫面銳利周邊不佳的吧?
所以當我在觀察微光的天體目標時, 我都會試著把目標移到視野邊角看看.
不過, 應該也有人可以把目標擺視野正中央, 然後用眼角膜邊邊來看吧? 這樣不會變斜視嗎?
我看很多國外的同好還會嘗試比較個人眼角膜的哪個區域視力最好, 有人號稱左眼右上方, 有人是右眼4點鐘方向...真是有趣.

我覺得明亮又大的月球, 高倍目鏡的情況下, 最容易體驗 Averted vision 的感受了. 至於差多少? 這就沒概念了, 覺得肯定有差啦.

9 月份 S&T, 一位老前輩 Dan Rinnan 有篇談前陣子很多人在說 Averted "Imagination" 的文章, 還蠻有趣的. 我猜用 "想像" 這個詞應該是有點嘲笑 Averted "vision" 的味道, ...你們這些觀星怪咖, 還用眼角膜邊邊看咧, 會不會是你腦海裡的幻影呢? ... Dan 最後在文中, 談了一段這位超過50年嚴謹的觀星者自身"Imagination"的體驗, 並引述一段愛因斯坦的話給讀者反思: 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Knowledge is limited, Imagination encircles the world.

讚吧?
不過... 現在還有人用"眼睛"觀星嗎? 哈哈...


新生力軍: Panoptic 24mm, 1.25" for FS-60CB 尋星目鏡, 長焦目鏡還是喜歡 TeleV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