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久違的 ZS-103 松本式大雙筒

美美的 ZS-103 松本大雙筒流落在外一陣子後終於回家了,我是真心覺得這組大雙筒美,整體外觀配色、結構平衡流暢又不失力量感。



之前看過的 10 公分等級中長焦大雙筒中,很多的第一眼印象都會覺得鏡筒分太開,結構不緊湊就會覺得是 "拼湊" 的,質感大打折;這點不得不誇 WO 設計的雙筒抱箍水準頗高。


再拿出來曬的原因是 William 兄希望能在 11 月的一個活動上架給同好看,他自己也弄了紅貓版的 RST-300,不過要架雙筒還差個 L 架。

我有兩個,是請萬能的星星工廠廠長呂老師製作的:



右邊那個架 RST-135 的主要給 Kowa Highlander 用,Y 軸可調高低,X 軸也能因應雙筒大小調整遠近;整體構造跟市售的雙筒 L 架類似,簡單輕便。

左邊那隻是強化過結構的,有一塊三角連結板強化整體載重,X 軸當然能調整以架設更大隻的雙筒,Y 軸調高低的方法比較自然,不用動螺絲,但使用 RST 架台時要轉原來的鳩尾夾具 90 度:





我不知道有沒有 "松本式雙筒" 這種正式名稱? 不過我覺得天文界應該幫松本先生命名一下,很了不起呀! 業界雖然也有不少用相同概念製作的產品,但就是覺得松本先生的產品最美 ^^" 。





有別於整合式的菱鏡型大雙筒目鏡端處處受限,松本式雙筒的目鏡座可以做許多不同的應用,可以換不同焦長的目鏡,可以加濾鏡,可以目視,想拿掉改接相機雙機拍攝也行:






所以我裝了黃色跟橘色目鏡看火星:


Solis Lacus & Valles Marineris (CM: 76 W) -- ZS-103 "PEGASUS" Matsumoto Binoscope; 2.4mm Vixen HR for 296X


火星幾乎要到達最大的時候了,Seeing 好時 10 公分等級鏡拉到 200X 以上搭配合適的濾鏡就可以看到許多細節。這幾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別名 "火星之眼" 的太陽湖,格外清楚;正像看時,其右側的水手峽谷及山區也很好認。


行星不是大雙筒的專長,不過兩隻折射鏡組合起來的雙筒可不同,只是目鏡濾鏡要多一倍就是了 ^^"


NGC 6934 (ZS-103 "PEGASUS" Matsumoto Binoscope; 3.3mm TOE for 215X)

這是當時快下山的海豚座範圍內兩大球狀星團之一,很好找也很好認 (另外一個 NGC 7006 認不出,失敗),不過當時角度太低,只能 "看到",星點拆不出,核心比例多少認不出,星團邊緣形狀也無法仔細觀察。


NGC 1582 (ZS-103 "PEGASUS" Matsumoto Binoscope; 7mm Delite for 100X)

這個是在英仙座範圍的一個簡單疏散星團,沒什麼特別的。大雙筒看星團有其獨特魅力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 那天瀏覽星空,看著看著... 突然想到! 其實就是 NIKON WX 那種通透無阻,眼光視線直接連結星空的即視感呀! 尤其搭配廣角目鏡更像,簡直就是增大版的 NIKON W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