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尋找 M15 裏的行星狀星團 Pease 1 (失敗記)

連續兩個月沒法上山,都等到今年最後一個月了才有機會... 不過這次上去離我家很近的宇老,雖然海拔不高,不過慢慢開車不用一小時就到,溫暖又舒適,附近小吃店開到傍晚六點,連第一次帶上山的卡式爐都沒機會用,比起冬天的合歡山簡直有如天堂。




可惜這邊腹地不大,只能把設備架馬路旁,還好山區人煙不多,入夜後沒有什麼車輛。這次上來還約了久違的 Hata 大師,可惜 Justin 沒來,兩位還有瑞森、平行小姐都是當初帶我認識同好圈的好朋友。

可能因為海拔不夠高,這邊的透明度比不上鳶峰、昆陽;SQM 量出來大約 20.8 ~ 21.2,已經很不錯了,比桃源仙谷、寶二水庫好,也許快跟大雪山差不多,合歡山基本都有 21.5 以上,雖然讀數看起來沒差多少,不過親身體驗後覺得暗黑程度還是有不小的一段差距。





這次上來只有兩個目標,一個是平地屋頂看得馬馬虎虎的 M33 裏面的一堆小朋友,另一個是快來不及的 M15 裏面的球狀星團 Pease 1,因為都花很多時間看,所以打算分兩篇作紀錄。


講到星團裏的行星狀星雲,第一個浮上腦海的就是 M46 裏面的 NGC 2438:







別的不說,光 M 系列裏面我想得起來而且有找過的還有 M7 裏面的 Sanduleak 2-263





當然還有 M24 裏面的 NGC 6567:




這兩個居然還是在近滿月時畫的呢!



Pease 1 可就沒那麼簡單了,而且它在球狀星團裏,光想拆開一些球狀星團的星點就夠難了,何況還要從密密麻麻的星點裏分辨出一個小小的行星狀星雲? 還有個大難題是一般的星圖不會有這種冷門目標,就算有,位置也都是含糊不清,還好事前稍作功課,從 SEDS 網站上找到一份很有用的 finder chart


這個季節飛馬頭已經有點西垂,天一黑就得趕快動手,不然就來不及了;那天當然是架大隻的 DOB,位在馬頭延伸線上的 M15 很好找,定位後把倍率拉上去,美麗壯觀的球狀星團佔滿目鏡視野,超美!!


Messier 15 (Teeter 12.5" Journey-Air; 4.7mm Ethos for 304X)


Pease 1 Finder Chart 還蠻準的,我還從沒想到過居然能從球狀星團外圍散落的星點作 hopping? Finder Chart 的出發點是一組看起來有點像四合星的位置:



Pic. from: SEDS


對照一下相片:

Pic. from: SEDS


好找嗎? 還 OK,我是很快就認出這組出發點了...


Try to find Pease 1 in Messier 15 (Teeter 12.5" Journey-Air; 4.7mm Ethos for 304X)


接下來我的找法跟上面參考資料的走法有些不同;由上而下,第一個紅框框就是出發點的四合星,第二個紅框框兩顆 "亮" 星有點像對應著對面的四合星形成一個長方形;然後第二個紅框框右下角那顆延伸有三顆連線跟剛剛的延伸線垂直,其中中央的其實是兩顆,也就是我的第三個紅框框,其實那個 pattern 相當好認;最下面也就是第四個紅框框有三顆連成扁扁的三角形的 Pattern 也很好認,"理論上" Pease 1 就在我用藍線畫出來的搜查線上。第三個紅框框裏藍線指著的那顆星就是 Finder Chart 裏的 "E" 星。

知道位置還是看不到... 沒關係,絕招還沒出來;定位好就要用濾鏡了,一般人家說的 "blinking the filter",那要怎麼 "blink" 呢?

就是手拿濾鏡 "移到目鏡--移出目鏡" 讓觀測者比較對照是不是有什麼東西暗了? 又有什麼東西亮了? 但如果周遭環境有雜光的話,其實濾鏡擺目鏡前面因為反光會很不容易看。曾經想過用頭罩包起來試,不過總覺得很麻煩;所以我的方法是拿兩顆目鏡,其中一個先裝好濾鏡,然後兩個目鏡切換使用,不過裝濾鏡的是 6mm Ethos (240X),沒裝的是 4.7mm Ethos (304X),所以每次切換多少有點錯覺,可是切換個 20 次之後就還好,因為習慣了,哈哈...

就在我切換不知道有沒有 50 次之後? 似乎快要認出來比星點稍大一點點的目標時...... 什麼? 目標居然被山擋住了? 宇老這邊的觀測死角就是西邊,嗚嗚嗚... 居然死在這種地方? 真是傷心。


不管如何,花這麼久時間在認,至少目標周遭的星點都已經熟悉,下次可以直攻不需要再 hopping 了,只是不知道這樣一等是不是要明年了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