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命運坎坷的雙目視 Bino Vue

其實還蠻猶豫到底要不要把這段經歷寫出來? 我總認為公領域上, 尤其是網路世界, 盡量舉人之長, 不要揭人之短, 文字灑出去就覆水難收, 自己無心/無知後果可以自己承受, 但萬一造成別人傷害呢? 特別是最近有些接觸過的國外商家好意把 Blog 連結擺上, 看了後台統計, 發現還真有許多從國外來的點閱, 害我現在更擔心了, 本來只想作自己的觀星記錄而已, 都隨興亂寫一通, 現在...啊~~ 有人在看啊, 所以得先講清楚, 這段經歷所有的原因我都沒查, 也不想查, 希望大家不要誤會.

預防針打過, 先說今年最高興的一件事... YA ~~ 終於通過 RASC 的 Finest NGC Objects 認證, 雖然只是觀星社團的一個活動而已, 還是很高興啊, 哈哈~~

RASC Finest NGC Objects certification :-)




回到主題, 幾個月前, 把這支命運坎坷的雙目視裝置送給國外一位在天文論壇活躍的雙目視專家整理, 內容包括: 調光軸, supercharge 把成像範圍擴到 27~28mm; 清潔發霉或油汙; 改造成未來可以自行調光軸... 等等, 收費低廉... 真的很便宜, 100 美元作前面提到的全部, 夠便宜吧? 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 "未來可以自己調光軸" 這項, 如果是真的, 那真是無價. 經專家提示後, 運費也很便宜, 順利送去, 然後也順利回來. 回來之後迫不及待測試, 結果... 什麼? 光軸大歪, 比送去時還歪.

歪就算了, 拆開外殼看看專家作了什麼...

接望遠鏡端菱鏡被刮了一痕, 雖說實務上對使用是沒影響, 不過心裏還是很疙瘩.



然後分光菱鏡碎掉一小塊






看起來就是固定螺絲鎖太用力弄碎的, 專家說可能是運送時弄碎的, 還一直怪 Tele Vue 怎麼用這麼直接沒緩衝的固定螺絲... 坦白說我不相信, 因為之前自己也拆過好幾次. 不過如同開頭說的, 我不想求證, 未來也不會去求證... 這就是風險, 送去時自己心理就要有數.



實務上真的沒影響, 用它作 300~400X 的火星觀察還是很銳利.

那光軸怎麼辦? 專家倒是洋洋灑灑的寫一篇如何調光軸的指南... 想一想, 道理也真簡單, 只是自己從不動腦筋想而已, 不過這就是所謂的 "賣經驗".




雙目視最近望遠鏡端是一組分光菱鏡 (Splitter), 特別相位的鍍膜處理後, 分光成兩個方向前進, 光路大約如上圖所示. 道理很簡單吧? 我看了半天, 有點不解的是, 為什麼不把右邊那塊菱鏡作薄一點? 這樣用料比較少, 左邊那個圓柱玻璃也短一點, 整個雙目視的體積就能小很多啊, 最為人詬病不方便的多出來光路長也能減少一些?




專家把目鏡座包在主要的外殼裏的固定螺絲拆掉, 這樣的話, 封印打開, 兩邊的目鏡座就能移動, 上下左右方向都行. 然後把目鏡座的四顆固定螺絲要穿過的版子孔徑挖大, 那麼 "上目鏡座" 就有空隙作上下左右方向微調 (紅箭頭), 就是所謂的 "未來可以自己調光軸" 原理.

不過, 萬一像這隻命運坎坷的雙目視被搞得光軸歪太多, 連微調都不夠怎麼辦? 那只好動菱鏡了.




動菱鏡其實也沒那麼可怕, 要的只是耐心, 不斷的 try and error 而已. 我調過 2 次, 每次大約花不到 20 分鐘, 就是上圖黃框框的拉螺絲跟推螺絲, 就能把光軸調到 300X 以上放大都能很準的程度.


為什麼會調兩次? 第一次當然是調送回來歪得一蹋糊塗的光軸, 第二次則是因為被自己摔到... 所以才說它命運坎坷. 黑夜中作業匆忙, 這一摔最慘的不是光軸, 反正已經知道怎麼調了, 最慘的其中一邊目鏡座被我摔歪, Tele Vue 精度密密密的目鏡座一摔, 結果目鏡塞不進去, 真慘.

反正這隻雙目視已經被我來來去去不知拆裝幾回了, 大不了就換個目鏡座. 於是商請一位同好幫我車了對轉接環, 然後把多的高橋迫緊式目鏡座裝上去... 再度復活.




100 美金, 可以選擇大吵一架, 網路筆戰幾回, 心情不好幾天, 也許可以拿回部份不甘不願的退款, 然後抱著殘廢的 Bino Vue 嘆氣. 也可以忍住... 趁著我猜測內心可能有些不好意思的專家請教, 畢竟人家看多做多, 能挖到一些經驗就算賺到, 然後多多少少了解些雙目視的原理與構造, 也敢自己動手, 甚至能自己調好光軸. 怎麼處理? 或說怎麼調整心態才算值得? 每個人都有不同看法囉 :-)

7 則留言:

  1. 是克罗地亚的那位大哥吗?//pat

    回覆刪除
  2. 花錢學經驗,100美還好,只是這一刮又碎一角,比較傷心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就盡量別去想了,用起來還蠻不錯的

      刪除
  3. 估計 是網路騙子 的機率約為 95%, 吃傭金 偷零件 , 信任 在網路上 真是個 難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他人不錯,也很熱情,有問有答,不會藏私⋯ 也許工比較粗,粗枝大葉的 ^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