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紅點尋星器與新組的直角尋星鏡

我真的超... 愛紅點尋星器, 即便到現在只用光學尋星鏡也 OK 的情況下, 還是會不嫌麻煩多黏隻紅點尋星器在主鏡上. 紅點尋星器看起來就比光學尋星鏡在專業度遜上一截, 感覺上是初學者器材, 就像小朋友學騎車的輔助輪, 不然仔細看看大家的器材照就好, 別說大師們了, 哪有誰的器材還在用紅點尋星器呢?

紅點尋星器對我這種空間感超差的人來說, 最大的幫助是可以簡單直覺且快速走到目標附近, 還有, 當尋星尋到頭昏腦脹時知道現在身在何方? 當然光學尋星鏡的功能也在此, 不過要是身處星點密集區域, 還得要對一下星圖確認有沒有看錯顆星? 相反的如果在亮星貧乏區域, 又可能還要跳好遠一段距離才抵達目標. 紅點尋星器不是最後找到目標的主角, 光學尋星鏡才是, 而隨著科技進步, 越來越多長焦廣角目鏡出現, 做得出 3 度甚至 4 度, 5 度以上的大視野時, 稍有經驗的尋星者已經可以拋棄傳統光學尋星鏡, 直接用主鏡的低倍目鏡尋星了.

FC-76DC 搭 XW 40mm 已有近 5 度大視野


我用過的紅點尋星器還真多, 有些還蠻特別的...

Telrad RDF

這個大傢伙是來自美國, 大名鼎鼎的 Telrad. 許多星圖, 不管傳統紙本式或現代的電子星圖都會用 Telrad 的標準 4度/2度/0.5度 紅圈圈來協助尋星 hopping. 舉個例子, 假設用個 4 度圈圈在星圖上模擬, 當參考星在圈圈中央, 目標就在同圈圈右下角, 那麼操作望遠鏡時就把參考星擺在圈圈正中央, 那麼你就知道目標在哪裡了.

Telrad 的身軀龐大但並不重, 一付美式粗曠耐用風格, 底座可以用雙面膠黏住固定就好, 也有螺絲孔可以用, 相當方便. 還有個很方便的地方是作校準的旋鈕用手指就可以調整, 不像其它很多 RDF (red dot finder) 要拿工具調, 觀測用到一半發現沒對準了, 手指轉一轉就隨時能校準. 至於不方便的地方... 它很大隻, 小鏡子還真找不到地方可以黏上去; 另外它的紅光算弱, 幾乎沒辦法在白天作校準, 因為陽光下根本看不到紅圈圈; 還有就是它的投影板面積大, 蠻容易受露水影響; 還有, 如果硬要嫌它的話就是... 外型蠻醜的, 貼在大 Dob 很合看起來也夠威風, 但如果貼在高橋什麼的折射鏡, 怎麼看就怎麼不搭.

類似 Telrad 設計, 也頗有名氣的 RDF 還有 Rigel System 的 QuickFinder, 我現在有兩隻, 一隻用在 Mewlon-210, 另一隻在 TEC-140.

Rigel System 的 QuickFinder

QuickFinder 根本是針對著 Telrad 的缺點改良而來, 人家作長的它作高的, 高的有兩個好處, 第一它需要的固定面積小, 因此大小鏡都能用; 其次高就視野好, 操作時很容易找到紅點; 有些人會覺得 Telrad 不夠高, 還要另外買升高器來墊呢. 這兩隻 RDF 都有用快拆板, 雖然是塑料, 不過精度還算可以接受. 我倒覺得影響精度最大的是底座,  因為厚雙面膠總是軟的, 稍微推左推右都有可能, 所以最後還是找個孔來鎖螺絲固定. QuickFinder 只有兩個圈圈, 2 度與 0.5 度, 同樣易受露水影響, 白天也看不見紅圈圈.

不要鑽孔, 可以用黏貼來固定其實很方便, 畢竟連鑽個孔也不會或不敢的同好, 雙面膠是小學生勞作級的好工具, 但是前提是 RDF 本體要夠輕. 因此構造簡單但有點粗糙的 RDF 便是可以考慮的對象, 畢竟紅點不需對很準, 還有光學尋星鏡或低倍的廣角目鏡幫忙收拾殘局. 這類的 RDF 市面上也很多, Celestron, Baader, 信達, GSO... 都有這種廉價版的產品, 而且國際光器也有個可以使用雙面膠的的底座可以搭, 我把它黏在 Pentax 的 賞鳥鏡上.

Celestron RDF on SSD-1 base (KOKUSAI KOHKI)

前面有提到, 精度很差, 可以調上下, 左右, 也可以調整光度亮暗; 另外它的紅點還真大點, 沒辦法對得非常精準, 不過就是方便嘛, 而且很輕.

那如果講究精準的話, 機工的品質就要考慮了. 我用的是景德光學產品, 機械精度真的沒話說, 但是非常重.

WO RDF

景德這隻 RDF 其實市面上有很多類似產品, 我用過 GSO 的, 坦白說精度沒有景德的來得好. 校準時需要工具, 光點有不同樣式選擇, 細點, 粗點, 十字, 紅圈...

如果有注意到, 會發現上圖用了個雙頭尋星鏡座架



不過實務上覺得不好用, 因為尋星器材最好位在鏡筒上半部的領先位置比較好操作, 如果在主鏡平行位置旁邊, 甚至下方, 那麼用起來就很彆扭.

除了以上經典的幾款 RDF 外, 我也用過可能是長焦鏡頭相機用的紅點.

KYOEI 照準器

這個從日本協榮買的照準器, 全身上下都是金屬材質, 料多實在, 精度也是一流. 它的固定器可以用上圖那種夾具, 因此有可能用不同的方式固定. 不過畢竟是日景用途, 它的紅點亮得不得了, 對星星準是準啦, 不過太亮了, 亮到足以影響觀測.


紅點對到差不多之後, 就輪到尋星鏡出場. 自從用過高橋的 7X50 之後, 現在已經完全無法接受其它尋星鏡的光學品質, 由奢入儉難... 我用過 GSO, 信達, Vixen, 景德, 甚至 StellaVue 的 F50... 全都跟高橋 7X50 有一段差距. 不過最近出現個問題...

尤其在找天頂時, 高腳架脖子都快扭斷了, 低腳架時幾乎要躺在地上才能用直視型尋星鏡, 但一時又找不到可以取代高橋的尋星鏡? 想東想西, 還想到是不是用好一點的賞鳥鏡? 不行, 視野都不夠大; 最後想到的是以前從沒想過, 我認為複雜無比的 Borg, mini Borg. 這種東西能問的人不多, 廠長就是少數的專家. 經過一番厚臉皮詢問, 廠長還是很熱心, 真是好人... 剛好拍賣場上又出現一組已停產的 mini Borg 6150, 於是...

Borg 6150 as a finder scope

Borg 品項多如牛毛, 完全看你想要怎麼拼湊. 跟點餐一樣, 先要選個鏡頭, 再來一個鏡筒, 雖然鏡筒長度可以調整以達到變焦目的, 但若要精確對焦的話最好再選個對焦座, 當然還有各種尺寸接環可供調配, 如果你不去看各個標價的話, 拼的是很愉快啦, 等拼完再加總一下價錢... 哇, 真是個昂貴的玩具.

6150 不過是個普通的消色差鏡頭, 不過品質還真不賴, 鏡頭框是 M52 規格, 用個轉接環就能接 M48 濾鏡, 我拿來看 NGC 7000, 不敢說清清楚楚, 至少雲氣是展現無遺.

mini Borg 6150 with UHC filter

100X (XO 2.5mm) 拆織女雙雙星還隱隱約約拆得出來, 視野邊緣是有點軟啦, 不過視野中央星點銳利如針點, 不輸高橋那隻 7X50mm. 還可以看太陽黑子.


mini Borg 6150 for Sunspot

之前搞雙目視光路, 弄了一堆 Baader 的接環, 很多居然跟 Borg 有合, 因此可以直接 Baader T2 菱鏡天頂, 也能接 Tele Vue 天頂, 變化無窮. 不過別忘了... 是拿來當尋星鏡用, 可別變成一隻小小折玩瘋了.

Borg 6150 as a finder scope



實際使用的心得只有一個字, "讚", 真是太理想了, 搭配 Panoptic 24mm, 10X, 6.5 度視野, 不用再彎腰駝背尋星, 星點的品質直逼主鏡, 尋星的速度也大大縮短. 有人說, 直角型尋星鏡不會空間迷失嗎? 哈~ 這個... 我好像克服了呢.

我的看法是這樣, 如果用單點尋星, 就得搞清楚左右; 如果用多點定位就不需要. 舉例而言, 如果看星圖, 目標在 A 星右邊, 那麼回到目鏡視野, 雖然看到 A 了, 但目標在左? 在右? 得先知道你的組合是正向還是反向? 但如果看星圖, 目標在 A 星與 B 星中央, 回到目鏡視野, 只要你找到 A 星與 B 星, 管它正向還是反向, 反正目標一定夾在它們中央, 當然你也可以有 A, B, C 三星幫忙定位, A, B, C 也不一定要是 "星", 也可以是星星排成的 pattern.

以上圖為例, 這是前幾天找 NGC 1232 的情景, 我發現目標就在一組 3 顆星 (紅框) 與另一組兩顆星 (黃框) 中央, 不管正向或反向, 也許三顆星或兩顆星的排列會不同, 但仍然可以三者的相對位置找到目標, 而完全不用思考正向或反向的問題.


 好了, 既然尋星鏡找到替代品, 那麼高橋 7X50 就要讓它退役嗎? 當然不, 要再弄組好玩的 Borg 鏡筒與對焦座, 想辦法把高橋 7X50 的鏡頭裝上, 變身一隻 Tak-Borg 小小折.

4 則留言:

  1. 我是超級喜歡 Telrad
    最好的地方是超省電 電池又大顆
    去外面 star party的時候最怕什麼東西沒電敗興而歸...

    CN上有人說他回家的時候忘了關 Telard. 一個月後的 star party 上才發現... 竟然電池還有電...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做過這種蠢事 ^^", 大概一星期後才發現, 還是很有電

      刪除
  2. 您好我是新手入門剛看上一組sky入門款90mm他配的尋星鏡有內紅點跟光學好像5*30不知版主能建議我選擇那款嗎?感恩
    對了 他特別標榜有正像菱鏡請問有差有抵觸嗎?感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初學尋星,我個人是很推薦紅點尋星器,原因就是很直覺沒有學習門檻. 紅點點到目標附近再用長焦廣角目鏡尋,很有效率. 等簡單好尋的目標都看過了,也尋熟了,再視當時的程度與需求看要不要添購/改用光學尋星鏡.

      光學尋星鏡附正像菱鏡好處是尋星時姿勢比較舒服,另外對照星圖時比較一致,不過我認為這也因人而異,有人非得完全一致才能尋星,有人調整很快,況且現在許多電子星圖可以隨意設定水平或垂直方向的 inverse,對照星圖時就更沒有一不一致的問題了.

      不過我還是認為紅點對新手來說最實用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