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難以完成的火鳥 -- M42, M43

有時越簡單越熟悉的事物反而越難表達...

不信的話問問老媽: "為什麼妳做的菜這麼好吃?", 看她怎麼回答.
或者試試看拿支筆畫老婆的 "臉", 就算每天有盯著看個 5 分鐘 10 分鐘好了, 相信也不是件容易的任務; 或者請老爸開口跟他老婆說 " 我。愛。你 ", 很簡單吧? 明明只有三個字, 不過可能也不容易做到喔.

M42 跟 M31 的素描對我而言就是這麼一回事, 看著它們不知道有多少次了? 從肉眼, 小雙筒到 APO 折射, 大牛頓... 那些雲氣的層次, 線條, 濃淡... 是那麼熟悉深刻, 但是當手握鉛筆真正要把它畫下來時, 一時片刻腦筋空白, 根本不知該從哪邊開始.

其實小弟的經驗是這樣, 第一次畫必定爆醜, 然後下次觀察就會特別留意第一次畫壞或畫得很沒把握的部分 (不過通常畫壞的地方多是沒把握的地方); 第二次雖然修了些, 但仍有許多沒弄清楚的部分, 於是就會有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就這樣,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之後有天你發現: 哇... 居然自己的眼睛可以看見這麼多細節, 眼睛有變好嗎? 其實並沒有, 中年大叔的眼睛能好到哪? 全都是多練習的結果啦.

不過既然 M31 都畫了, 躲也躲不掉, M42 就硬著頭皮畫吧. 為求簡單還特地拿小隻的 FC-76... 這個就像寫作文, 如果叫我寫篇 "我的女兒", 可能需要半天來構思, 鋪陳, 設計之後才有機會開始動手; 但是如果叫我 10 歲的女兒寫 "我的爸爸", 可能她稀哩嘩啦一下子就寫完了... 當然配上雙目視比較舒服. 比了半天為了把看得見的鳥部分全塞進, 細節也不能太少... 最後是用 Tak 的 Abbe OR 9mm 搭 1.3X 放大, 做 82X, 0.5 度視野的畫面畫.

四合星 Trapezium Theta 1, 三連星 Theta 2 放中間, 小逗點 M43 在右上方. Trapezium 四周當然爆亮, 延伸至 Theta 2, 然後越往外圍越淡, 火鳥兩翼朝東北東, 然後末端折北向, 以及西南西方向伸展. 而大家說的魚嘴巴開口大約朝北, M43 正好位在東北方, 暗淡許多. M43 還有雲氣朝西側蔓延, 幾乎要接觸 M42 範圍, 交界處是相當明顯的暗星塵雲帶, 目視觀察下 M42 與 M43 間的暗星雲都頗為顯著好辨識.

畫得還真醜啊, 嗚嗚嗚...

M42 Sketch (FC-76DC)


下面這張是當年梅西爾先生的手繪稿, 資料來源是著名的非營利組織 SEDS 網站:


SEDS 網站的圖

M42 的科學知識太多了也很好取得, 不好意思亂寫, 所以只筆記一些觀察結果而已. 接下來是畫 M43, 這個用一樣的裝備, 不過雙目視的 OCS 用 2.3X, 實際目視效果雲氣要比素描結果更暗淡些. M43 的雲氣用越大隻的看就越清楚.

M43 Sketch (FC-76DC)

M42 附近有太多好看的目標了, 光是 Trapezium 的 E 跟 F 就可以搞好久, 夾在較短邊 A, B 之間的 F 比較有機會, E 位在最亮的 C 星旁, 我也只看過 2 次還是 3 次? Seeing 必須無敵無敵... 好, Sue French 說, 只要 seeing 差一點點, 什麼口徑都難以看見. 另外三重星 iota Ori. 也是好目標, 三顆星不同顏色, 藍, 白, 橘 相當美麗奇特.

最後是前一晚用 u-210 看的馬頭, IC434/B33

Try to find IC434/B33

 
 
要看馬頭最好要先知道確切位置與方向, 畢竟這是一個極端微光的目標, 知道它在哪顆星旁邊, 然後才容易能用各種器材, 濾鏡, 甚至技巧來作辨識. 我的做法是這樣, 先把三連星的參宿一 (Alnitak) 跟旁邊的亮星 Sigma Ori 拉向目鏡視野邊緣當錨點, Sigma Ori 和周邊幾顆星形成一個辨識度很高的 "沒翅膀蜻蜓" (這是我自己亂亂編的). 蜻蜓右側往參宿一方向平行移動恰好有三顆星, B33 就在第二顆下頭.
 
那麼我有看見嗎? 有, 但是得用 Avert Vision. 如果一直盯著它, 目標會不見, 因為已經知道位置, 所以把它移到自己視力最強的角落 (我的話是右上或右下, 左上也 OK), 然後目標就會斷斷續續出現. 要如何確定不是幻覺? 我的經驗是當找到懷疑的目標時, 移動視野, 如果周遭相對的背景雲氣跟著移動, 那麼恭喜啦, 大致不會有問題; 但是如果雲氣看起來似乎一路延伸, 目鏡不管怎麼移雲氣都在, 那麼八成是幻覺... 應該九成九是幻覺.
 
70 ~ 100X 下的馬頭其實沒想像的那麼小, 頭頂比較寬... 這個圖沒表達好, 還要多練習.

2 則留言:

  1. TS兄,這星期六11/29 日出前ISS會經過台灣且仰角還不低,可挑戰一下呵呵(Skysafari 裡有詳細軌跡方位)
    http://iss.astroviewer.net/observation.ph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資訊, ISS也是我很陌生又很感興趣的一個科目, 希望爬得起來也希望有好天氣.

      這陣子 K 了不少赤道儀相關資料, 已經沒那麼害怕了(也訂購一台啦), 果然閉門造車就會慢慢變成井底之蛙, 還是要有同好互相交流才能開拓視野, 友多聞嘛.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