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我用過的經緯儀

Alt-Azimuth Mount...除了"Mount"外, 前面兩個字到現在都不想去唸...
老弟有一個古老的德式赤道儀, 當時是我最大的噩夢, 也從來不知道該如何使用,
我買的第一支望遠鏡是杜普生, 它的架台就是經緯台式, 調上下, 調左右, 再直覺不過了, 從此就愛上經緯台式的架台, 至今完全沒有買赤道儀的念頭. 因為也沒有想攝影, 所以追蹤就免了, 雖然高倍時畫面跑很快, 但是還能容忍啦!!
後來改用折射鏡之後, 第一支用的經緯儀是AZ3, 商人借的...因為AZ4 還沒到


這隻載重不高, 調高仰角時, 常常要用板手先把一顆螺絲旋很緊才不會翹頭, 很難用, 一不小心手還會沾到黃油, 不過也許5~7公分的小鏡子還ok吧...
終於 AZ4 來了


當時嫌腳架太重, 殊不知那才是"穩"的根本呀. 不過...垂直方向也要先把固定螺絲旋很緊才咬得住...這真的很討厭, 拆下主鏡時, 常常那顆旋扭轉不回來, AZ4 塑膠用料很多, 沒有微調裝置. 加上後來換了 4"鏡, 又加了雙目視, 後端越來越重, 實在也載不動了, 於是換了 TG2 或叫 AZT, Voyager...很多不同變種名稱, 歐洲, 美國, 日本... 到處都有其蹤跡, 賣得到處都是, 風評也不錯...


這隻很讚, 堅固紮實, 還有微調裝置, 載重沒問題, 整體重量也輕, 完全是所謂的 Grab and Go...只不過高倍調焦時抖晃得蠻厲害的, 網路上很多人說換腳架就可以改善, 可是就一直懶得換...也不知道這樣投資值不值得. 不過...我認為 TG2 跟 Vixen 的 Porta-II 應該是最棒的中階 G-N-G 腳架系統了. 如果要載更重的東西, 也許換腳架就能勝任也說不定...


TG2 國外同好改得很多:
單臂改短...(這位中國或香港同好真的很厲害...不好意思用了你的圖), 腳架也改了


改木腳架 (其實這支應該是 porta) ...


加上日本人做的這個應該會很好用


還有改90度旋轉, 這個應該也很實用...


總之我覺得 TG2 實在是一隻不錯的腳架, 把重心移往中央, 不怕腳架翻倒, 有微調, 載重也高... (哈哈, 最後我沒賣掉, 這是正確的決定)

這一陣子又在 survey, 目標是載更重, 更穩定, 高倍調焦不會抖...有一類型的長很像...
ES 的



景德的EZ touch (已停產)


德國作的 Giro 也很多人提


還有像大陸做的 Sky Rover ...



剛看一下裕眾的網頁, 他做的那個木腳架跟baader的幾乎是一模一樣, 真"神奇"
這類型雙臂式的可以擺雙槍...

還有一種是像 Stellavue M2 那型, 鏡子固定一側, 渦盤在中央, 中柱可調上下左右...大陸AIM的也是類似結構...



還有像 Televue 的中央叉式, 差點就要買它們的了...


以上都沒用過, 哈哈, 不能亂講, 不過好像就這幾種, 各有優缺點, 我不喜歡掛重鏡子還要加重錘做平衡, 也覺得 televue 的摩擦盤面積太小, 還看不到90度天頂...

接下來就是我認為是頂級的三家...
DiscMount 的 DM6 與 DM4


喔...漂亮吧? DM6載 20kg 沒問題, DM4 10kg吧? 不須平衡, 廣告說推動時如絲質一般的摩擦感...那個做工...真是, 哇!!! 缺點是...貴啊...DM6光頭就 1,200 美金... 整隻 2,000 跑不掉; DM4 頭 800, 我想 1,400 可以搞定, 可是他規格說載 18 磅, 盡管一堆用戶聲稱他們的DM4可以載多重多重. 我還是不敢冒險, 況且...他沒有微調, 所以最後就被最底下那隻 (T-Rex,/T-Mount) 吸引了...不管選哪支, 我想這裏應該都沒幾個人會想買, 誰會花4,50k 買一隻經緯儀呢?

Half-Hitch mount...這支沒仔細研究, 只覺得很複雜, 手工做的, 無敵貴, 所以沒有喜歡...


京都工業的 T-Rex...



感覺很粗壯吧, 哈哈哈, 官網上展示的是架 C11, 聽說 C14 也沒問題. 我想買的是 T-rex前身的 T-mount, 因為我不需要電子座標盤. 座台就 7.3 kg了, 腳架有兩種可選, 一個是 信達EQ6 的 GMT 128, 另一個是 Vixen 的 SW-HLA-130, 我選了HLA-130, 因為我不喜歡信達, 哈哈. 等東西到了再開光囉...

10 則留言:

  1. 目前用裕眾的微動經緯台.較重.上高倍穩.微調方便.
    做工一般,從淘寶買的.

    回覆刪除
  2. 說真的現在有些些後悔,是不是買裕眾就好?幹嘛買 T-Mount? 也恭喜你有好東西!!

    回覆刪除
  3. 請教大大有用過高橋Teegul Lapides Modification Mount這個經緯儀嗎?評價好嗎?有點想買這支架我的FC-100DF,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用過,之前一直有想買不過已經停產了. 我看過廠長有一隻, 不過不是修改成長臂型的版本, 感覺很小巧操作起來也蠻穩的... 現在還買得到嗎?

      刪除
  4. 有一家位於印尼的店還買得到, 價錢也不貴, 昨天已下單了, 很神奇的是這家店還有賣已停產的 u-250~
    http://www.sale-telescopes.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我很久之前曾看到賣 XW 30, 結果寫信去問都沒回音, 後來也不敢跟他們交易了...

      刪除
    2. 唉!這家是詐騙網站, 損失大了~

      刪除
    3. 太慘了⋯ 還是要跟正規的店買比較保險啊

      刪除
    4. 唉!如果不是絕版品, 也不會找這家了, 不過今早抓了一個工具對這網站實施DDoS攻擊, 讓它的網站掛了幾小時~

      刪除
  5. 東西我先問有存貨才下單, 不過這家的海外顧客第一次下單規定要用電匯的, 蠻怪的, 位在印尼老實說也有點怕怕的, 不過就衝動買下去了, 呵, 不是詐騙的話我再跟大大報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