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2012-4-3 畫月亮

日期: 2012-4-3 23:00 ~ 23:30
地點: 自家陽台
設備:
- 主鏡 TSA-102
- 濾鏡 Baader Planetarium Moon and Skyglow Neodymium Filter
- 雙目視 TeleVue BinoVue; Takahashi LE 30mm; Pentax XF 8.5mm
目標: 月球


今天不知道算是13 還是 14? 月亮閃亮亮, 就來看月球囉
原先一直擔心 Baader 的濾鏡看月亮沒有減光功能, 結果一切 ok, 真是太好了, 終於可以好好來看看月球, 順便帶筆記簿上去畫畫圖.


畫圖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通常看過就忘了, 月球上的山啊海的, 名字又難記... 但是畫過一次後, 居然就記得一堆地形了. 像...像兔子耳朵的是寧靜海(Mare Tranquillitatis), 耳朵上方各有一個"海", 一個是 豐饒海(Mare Fecunditatis), 另一個是神酒海 (Mare Nectaris), 頭耳朵下面的是身體吧? 晴朗海 (Mare Serenitatis), 它的旁邊是 危難海 (Mare Crisium)...中心偏右 (應該是左, 左右相反) 有個放射狀大坑是 哥白尼坑, 其右上方有個看起來很深的坑是 柏拉圖坑 (Crater Plato)...也可能是那邊被太陽斜射, 光影看起來比較深而已. 右下方緊鄰一堆皺巴巴的山脈的是第谷坑(Crater Tycho)...


下午翻了一下二月份的 Sky & Telescope, 有一篇介紹月球上的"火山坑"...因為絕大部分的坑都是被撞的 (impact), 由自己地心噴出來似乎很有趣...它介紹的那個叫 Hyginus 應該不難找, 真想找找看, 看什麼? 看它的邊緣是跟其他被撞的坑平滑邊緣不同, 還有 Rima Hyginus, 兩邊兩條鍊狀坑的山谷, 還有坑的四周有暗色顯示它被火山噴發後覆蓋的地質...看得到嗎? 哇...躍躍欲試耶!



2 則留言:

  1. 請教大大,同樣的倍率,大口徑除了亮度的優勢,(對比,顏色表現會比口徑小的好),看到的細節(分辨率)會比較多嗎?
    我一直在想這問題,雖然大口徑能支持較高的物理倍率,
    但是上高倍視場會變小,只適合拿來看行星.
    看深空星體,好的觀察環境又比口徑來的重要.
    這樣一想升級大口徑折射鏡有些猶豫不決..
    最近在astromart等看看有沒有7"馬卡.

    晚一點我也要看月亮去.哈.

    回覆刪除
  2. 先說喔,我講的不一定對喔,哈哈...
    亮不亮應該算出瞳徑就好,公式是口徑除以倍率。倍率越大看到的東西就越大,因此長焦的主鏡較易把倍率上上去,可是倍率大,前面說的出瞳徑就小,東西看起來暗暗的。實視野可以用目鏡廠規的視野度數除以放大倍率,所以倍率大,視野就小,小目標一不小心就跑掉了,很討厭。而對比,我覺得與光學品質最有關,當你整個系統有各種各樣像差,色差,那對比是不可能好的。大口徑折射鏡一定貴又重,折反鏡我又閒系統複雜不好養,我想未來還是可能買大 DOB 吧!真羨慕,我這裡還在下雨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