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百聽不厭的樂曲

小時候學過幾年鋼琴, 但說實在還是一個古典樂的門外漢, 其實我學什麼差不多都是那種死樣子, 半桶水. 但是難得我有喜愛的一首樂曲, 而且喜歡很多年了, 那是 Rachmaninov 鋼琴協奏曲 第三號.

開頭是因為一部電影: Shine. 對於身邊有一些後來念音樂美術或舞蹈朋友的人而言, 可以相當程度體會片裏小男孩被父親病態式折磨訓練的童年經歷. 當然也被片中神祕的 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深深吸引, 所以當時就買了原聲帶

原聲帶片片斷斷的不能滿足, 所以當時又去唱片行隨便買了一個版本, 這是拜倫堅尼斯 (Byron Janis)
這個版本我的感覺是: 工工整整, 有如電腦運算出來的精確, 但是總覺得少了片中那種天才橫溢的感覺, 我一直從這個版本感覺到那種巨大的情感被緊緊的壓抑的沉重, 但是總還想聽聽如果它被釋放的感覺...所以我一直想找片中主角大衛赫夫考 (David Helfgott) 的版本, 台灣買不到, 後來在 Amazon 買, 託朋友帶回來...
說真的...還真不怎麼樣, 演奏得很混亂, 中氣不足, 有氣無力...當然這是我這種門外漢的見解啦.
我最愛的版本是 Jackie 借我的, 阿胥肯纳吉 (Vladimir Ashkenazy), 聽起來就是感情豐沛, 行雲流水, 真的是百聽不厭啦.

鋼琴協奏曲差不多就20幾分鐘, 剛剛好我上下班的車程聽完一遍, 當時做心導管電燒心律不整那條線路那次, 躺在床上要 6小時不能動, 我就是聽這個, 一遍又一遍...前幾年常要出差搭飛機時, ipod選半天就是會選到它, 老婆上次做腹腔鏡處理巧克力囊腫時, 我在外面等也是聽它, 聽著聽著不知怎樣心就定了.


4 則留言:

  1. 那一部shine真的很讚!而且演員跟真實的那個人長得超像~

    回覆刪除
  2. 我還買了他老婆寫的書咧...天才的故事總是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3. 最近一直在聽拉赫的第2號鋼協曲~
    都忘了第3號還沒去買來聽, 這幾天再去找找阿胥肯纳吉的版本~

    您的觀星記錄很充實有趣,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好樂曲怎麼聽都好聽,至於觀星也是很有趣的嗜好,見宇宙蒼穹之大希望讓自己各方面都更謙卑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