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雙筒架台嘗試

都二月中了, 天空依舊每天陰沉沉, 沒有觀測記錄可寫, 只好繼續整理器材. 由於最近都在弄雙筒, 雙筒架台換了又換.

器材通常 "重" 就 "穩", "輕" 則 "方便", 端看自己的用途與期望而定. 回顧一下曾經用過的經緯台, 第一台應該是信達的 AZ-3


然後是 AZ-4



表現如何? 已經完全沒印象了...


接下來還有品質稍微好一些的 GSO  TG2




景德的 EZ Touch




Vixen 的 Porta-II



以上架台陪我的日子都不長, 真正好用也用很久的一個是 T-Rex 的手動版 T-Mount:





另一個是到現在還留著的 DM-4:




剛開始組雙筒時, DM-4 是我唯一的考慮, 一方面 DM-4 不但穩固而且微調超順手; 另一方面是因為剛開始組的雙筒也小隻. 直到組完星夜兄的 FC-100DF 之後才發現會有平衡的問題, 雙筒一變大隻, 重心落在更外側, 整個架台就有傾倒的危險.




就算是 Borg 71FL 以 L 型架, 高倍調焦時也會抖晃... 這個後來發現不是 DM-4 的問題, 稍稍改良 L 型架就好了. 包括重心還是要盡量抓準, 各支撐部板要盡量加大接觸面積...







此時腦筋開始動到中央式的架台了, 尤其可以快速轉換目標方向的液壓雲台, 像這隻 Manfrotto MVH 500 AH, 重不到 1 kg, 負重可達 5 kg.




載 55FL 雙筒 OK, 載 71FL 雙筒微調就很難過了... 所以現在對於攝影用的液壓雲台拿來當天文用途, 其負重規格, 我個人的建議會是除一半就好, 即便是名牌沙雀也一樣...




拿攝影用的液壓雲台當天文用途關鍵是平衡做好就非常滑順好用, 可惜天文雙筒會換重量不同的目鏡組, 而且仰角不同重心也會移動, 觀測時總不能時時刻刻都在調重心? 太累了.


中央式的架台還有像 Vixen 大雙筒用的那種叉式 HF 架台, 不過沒用過不知道優缺點如何? 另外也是攝影用, 齒條式微調的雲台, 比如這隻 Manfrotto 405:





405 規格負重到 7.5kg, 載 6.2kg 的 Highlander 載得動, 微調也還勉強 OK, 不過想低倍瀏覽銀河或快速切換目標時就有點卡, 雖然離合器鬆掉能快速移動, 不過離合器鬆掉後需要用另隻手扶著鏡筒以策安全, 當然也沒有液壓雲台的移動來得方便.


日本的雙筒大師, 松本龍郎先生曾幫這隻經典的 8 公分雙筒做過特製的架台:






Kowa 原廠的架台重達 2.7kg, 松本先生的作品沿襲他個人一向簡潔的日系風格, 不但設計乾淨俐落, 而且整體重量不到 1kg, 太驚人了, 連著 Gitzo 5 號腳才 3.8 kg.




仔細看它的結構, 水平向沒問題, 有一顆螺絲可以調阻尼; 不過垂直向居然僅靠一顆螺絲頂端小小的面積摩擦力....




到底可靠嗎? 實務上測一下....


NGC 1907; Messier 38 (Kowa Highlander 50X 82mm -- TE-9)


非常滑順, 水平軸不用講, 垂直軸就辛苦一點了, 接近天頂時要把調整垂直阻尼的螺絲用力鎖緊才行, 其實從頭到尾都用力鎖緊也沒關係, 垂直向的微調仍然相當滑順. 只是我擔心會不會鎖太緊加速那顆螺絲前端塑膠帽的耗損? 還是我想太多了? 還蠻想試試看黏一小塊鐵氟龍會不會效果比塑膠帽好呢? 松本先生跟我講說關鍵在 "重心", 尤其重心要再 "往上", 伸進兩隻鏡筒間. 我自己倒是覺得觀念與大 DOB 有異曲同工之妙, 就是 "平衡", 平衡有做好就很滑順好調.


雙筒上赤道儀有像場偏斜的問題, 如同相機, 不過也有不少解決方案, 我嘗試用球型的萬向雲台來迴正像場.





感覺上蠻 OK 的, 雖然平衡一定做不好, 不過假設赤道儀負重能力遠大於鏡子本身, 反正素描頂多也就畫個 1~2 個小時, 在 "不弄壞赤道儀" 的小小目標下, 這樣裝應該可以吧?

4 則留言:

  1. 大大您好, 我的施華SLC雙筒想幫它找一個腳架, 大大有沒有推薦的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腳架嗎? 我推薦 Gitzo 3 號腳, 我用它載 6 公斤多的 kowa highlander 50X 以內都很穩沒問題

      刪除
  2. 大大您好, 能不能請大大再告知Gitzo的型號, 另外我有買雙筒的支架, 下面連接一個可以轉動調整的是不是叫雲台?這個也有推薦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方便的話寫 email 給我,我再跟您分享使用心得喔,謝謝!! ted0919073338@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