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換腳架與素描練習

其實這兩者實在沒太大關係, 如果勉強要扯在一起的話, 那就是因為號稱強壯無比, 跟雷克斯龍般強壯勇猛的座架 T-Rex... 的弟弟 T-Mount 架上 TEC140 後高倍調焦已經抖晃到無法忍耐的地步, 更別說素描了. 難怪國際光器主打信達那支跟 EQ5/EQ6 相同的不鏽鋼圓腳... 總之下半身虛, 上半身多神也沒用. 想到之前用 GSO 那支 AZT, 不是也很多人直接換腳來解決抖晃的問題嗎? 問題是... 就不喜歡信達啊... 想來想去, 又想到高橋上頭, 最後決定壓寶這支  EM-200 的直木腳 SE, 我選 M, 短一些不過也輕一些.


這組腳沒有想像的重, 不過每根腳實在有夠粗壯, 跟原來的 HAL-130 比起來真是大人跟小孩比


不過高度有點矮, 只比腳收起來的 HAL-130 高一些而已, 對了... 廠長大人送我一個 Vixen 三角置物盤裝在 DM-4 那邊... 我真的很需要呀, 至少可以擺眼鏡, 免得在黑暗中被我踩碎...


TAK 的工迷人就不用多說了, 就算貴也不會太不甘願, 總比錢花得不上不下然後一直嫌個不停好 ^^", 這個腳架還有個天才發明, 快拆... 應該說快"鬆"比較適合.

2015-03-23 update:
不過這個 "快拆" 一直到後來再買了一隻二手的給 DM-4 用之後, 才知道原來一直都用錯了. 我現在的用法大致是把螺絲弄得鬆鬆的, 鬆到快拆板壓下去可以穩穩固定的程度.


三角置物盤真的是快"拆"了, 怎麼還有人做鎖螺絲的呢? 像這樣推一下, 壓一下的設計多好啊.


這個腳架換上以後, 實在穩到一個不行... 之前用 HAL-130 有時光只轉水平軸, 整支鏡子就都在抖, 真是遜爆了...


Takahashi Wood Tripod SE-M and SE-S

不過其實一開始可沒這麼順利... 好像即拆即用似的... T-Mount 的底座凸出部分比較大, 要請人洗小一點才合


你知道有多搞笑嗎? 我開車在馬路上巡來巡去,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好像有在做 CNC 加工的 "企業社", 裏面師傅各各刺龍刺鳳, 機器應該有 10 台以上, 看來是不會鳥我的... 不管, 小弟我就是臉皮厚, 硬著頭皮進去跟師傅說我想把中間那個凸出來 4cm 的大圓洗成 2.95cm 的小圓, 師傅愣了幾秒然後叫我到外面等一下... 幾分鐘後拿出來, 我一看差點沒暈倒, 師傅大人竟然把中間洗一個 2.95cm 的大洞, OH...... MY...... GOD......


這下可好, 我要對他吼嗎? 還是跪下來求他? 結果師傅聽我慌慌張張講完後很淡定的說... 喔, 可以幫你救回來... 我是一頭糨糊啦, 挖這麼大洞還能補喔? 結果他老兄還真的幫我補好, 這真是太神奇了...
 

有一就有二, 反正臉皮厚不花錢, 隔幾天我又再度拜訪這家 "企業社" 請師傅幫我做一個轉接環, 我想稍稍改造一下最近日Y拍標到的 TAK twinview, 師傅說 ok 耶, 收 500~ 沒問題, 你肯收我就感激不已了...

最後貼一下素描, 這一陣子翻翻素描的書之後收穫滿滿, 不能再鬼畫符亂混了, 下圖左邊是猴頭星雲 NGC 2174, 右邊是聖誕樹週遭的繭星雲 NGC 2264, 真的看得見嗎? 這不是攝影目標嗎? 嘿嘿嘿... 別太早下定論喔... 這可是用 10X42 雙筒加過年買的 Orion UltraBlock 濾鏡觀察的...


下一張是薔薇星雲附近那幾個 NGC, 這個目標比上面兩個容易多多


至於畫畫的技巧我還不敢亂扯, 畢竟還是初學者, 不過我沒那麼厲害現場完稿啦, 我先做草圖... 標星點, 亮度分三等, 描雲氣輪廓, 標出深淺區... 然後下樓後再依草圖指示完成, 這樣也算一種後製吧? 哈~~

6 則留言:

  1. Ted 兄: 那家店這麼厲害,應該去丟一個延長筒20-25cm的,就不用趴到地上看天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省道中華路上, 靠近頭前溪橋附近... 延長筒原廠有啦, 不過目前的高度搬張小板凳可以坐著看, 其實也不賴. 天頂的話看沒問題, 尋星比較痛苦, 因為沒有轉90度 ^__^

      刪除
  2. 聽起來好像我20几年前幫實驗室買儀器用的鋁塊的附近. 我這兒就沒有那麼方便. 花了60塊去買根根25cm的柱子.以免鏡子撞到腳架.
    話說看星系群的月份到了.你應該找機會把M84放在視野左下然後問你們家小妹可以看到幾團.小朋友的視力可能勝過我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不過這邊春天的天氣... 你也知道 ^^", 希望有好天氣囉

      刪除
  3. 大大您好, 我從日拍買的高橋SE-M到貨了, 用法是不是先把三角盤放上去後, 再把腳架上那三根扳手向外或向內弄緊就完成了?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嗎?大大文中說用錯的部分是指什麼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大致就如同你說的那樣, 我用錯的是板手轉反方向了... 這有點難形容, 不過你兩個方向都試試看就一定會知道那邊對了, 很明顯.

      對了, 我有一個請星星工廠為 SE 腳架客製的 10cm 增高筒, 可以避免看天頂時鏡身卡到腳架, 你有需要再 email 給我 ted0919073338@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