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盲烘豆 -- 直達瓜地馬拉睡美人莊園

只注意溫度計上的溫度與手錶秒針的人, 溫度計掛了, 就像瞎掉一樣, 只能憑記憶裡的時間動作烘豆, 所以我才說我自己昨天在盲烘... 高手應該看看豆色, 煙量... 就能駕馭自如吧? 好令人嚮往的境界...

這幾次烘都沒寫紀錄了, 因為變不出新把戲啦, 哈哈...
實際上, 溫度計沒壞, 只是改了擺測溫線的位置. 之前從擋板底下穿過去, 因為夾得很緊, 所以位置都差不多, 但是感溫線也夾得快爛掉了, 看來需要買一隻硬的, 不知道有沒有金屬的? 這次位置微微伸進烘箱內.

這支是直達的一般般耶加日曬豆, 預熱 200 下豆, 溫度居然一路往下走, 平常 1~1.5 min 反曲, 今天一路down到 3.5min, 因為機器自動加熱才反曲... 真是怪了, 伸進烘焙室應該比較準才對啊? 為何變動如此大? 不解... 不管它, 自動加熱 2.5 min (平常 1.5min) 到 177 才停 (平常 120). 加熱一停, 溫度開始往下走... 平常我是不允許這種情形出現的, 怎麼調都可, 就是不能回溫... 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也許看過哪篇網路文章吧? 回到平常強制加溫的 7.5 min 實在看不下去了, 就強制加溫, 溫度當然也一路飆升, 不管它, 差不多到 11min 就關火滑行, 平常約 183度, 此時是 223 度, 我想從豆色來研判, 結果當然不行, 因為平常都沒注意, >..< ||

拖了 2.5 min 才一爆, 平常 1.5~2 min. 爆得很弱, 很零散, 吸熱不夠? 我會強制加熱嗎? ... 以前的話就會, 因為怕它不會爆. 現在比較有點信心, 就給它撐一下, 平常 1~1.5 min後下豆, 今天給它撐到快 3min.

唉, 算失敗吧, 等一禮拜再來喝喝看, 不過分給朋友一半了. 曲線喔? 算了吧, 這麼醜不要見人了.

(2012/10/30 update)
足足擺了10天左右才喝, 很意外的... 不錯呀! 香氣與口感都是熟悉的耶家日曬豆風味, 更細微的就沒有仔細品嘗了, 不會澀也沒有悶焦味, 連我每次都搞到body太弱的缺點都不見了, 真怪?

(2012/10/31 update)
事實上是上上禮拜天烘的, 這隻比較貴, 瓜地馬拉睡美人莊園... 老闆真會取名字.
鑒於軟趴趴的測溫線位置飄來飄去, 於是上網買了一隻硬的測溫棒,


資料上說他每 2 秒就會 sample 一次溫度資料, 那就好... 不會重蹈上次用指針式的悲劇.
可是... 問題還是有, 我這笨蛋, 居然買了長度 28cm 測溫棒那款, 頭重腳輕, 要怎麼固定呢? 總不會要手持吧?


一樣預熱 200 進豆, ㄜ... 然後溫度就死在那裏不太動了, 因為信任爐子, 所以就不管溫度計了, 又是盲烘... 因為溫度訂在 150, 大約 6 min 出頭機器開始加熱了, 加到預定要手控的 7:30 還沒到 150, 所以就繼續給它狂升溫, 飆到 12min 時約 180, 過去經驗是 11:30 左右要關火, 看看豆色, 煙量 也差不多, 就關火了. 30 sec 後開始進一爆, 爆得唏哩嘩啦好不熱鬧, 差不多爆個 90 sec, 一爆尾段, 下豆收工. 昨天泡來喝, 濕香氣是很明顯的酸梅香, 可是口感有澀味, 沒有喝到雜味焦味, 但是有點不滿意, 烘程太短? 下次試試看吸熱蒸焙久一點, 理論上香氣會沒這麼尖銳, 口感要平順一點... 等下禮拜了, 最近烘太多有點消化不完.

(2012/11/4 update)
厚著臉皮把上次烘的拿給直達試喝, 居然大家都問我是不是烘錯豆了, 因為發酵味太重, 真是傷心... 要不是豆子長得大顆, 真的還蠻像非洲豆的, 還有人問我是不是烏干達的豆子呢... 烏干達? 只有好心的老闆娘說"有像啦", 人真好...

為了雪恥, 這次打算多烘 2min, 然後給他一爆爆完再下豆. 鑒於一直懷疑新的金屬測溫棒, 所以這次讓測溫線復活, 一起來量溫度比較看看,
一量, 問題就得到解答...
金屬測溫棒的反應慢好幾拍, 完全跟不上實際的紀錄, 所以早早拔掉... 天啊! 又來一次白癡購物記. 接下來用老方法烘.
不同的是這次一口氣烘 300g, RF "300" 耶, 為什麼不能烘 300? 哈哈... 結果還好啊, 升溫曲線差不多, 7 min 時 還不到 130, 離預設的 150 還差蠻多的, 也好...正好給他拖時間吸熱, 拖到快 14 min 半時才一爆, 爆得普普, 耐心等它爆完沒聲音才下豆.
等了三天才喝, 香味沒有上次鮮明, 不過味道平穩, 沒有澀味, 餘韻柑橘酸, 我覺得算不錯啦, 直達的美眉也說不錯, 那就好. 管他是真的還假的...

上星期發狠買了 5kg 生豆, 折扣真的很多, 如果不會膩的話真的很划算. 是幾年前讓我瘋狂愛上衣索比亞豆子的紅櫻桃計畫那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