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再繼續紀錄恆星自行 -- 61Cyg, Barnard's Star

大概是 4 年前認識了 "天鵝第 61 號星" 與 "巴納德之星" 這兩顆入夏就好觀測而且跑得頗快的恆星,當時還很天真的想說把它們畫下來每年比對,這樣就可以觀察到恆星的自行現象。



飛行之星 -- Piazzi's Flying Star 天鵝座 61 (2014)

畫個兩年就知道不可能了,恆星跑得再快,目視起來的相對位置還是差不多,根本看不出來;所以去年學了一下怎麼用相機拍星星後才開始用拍的作紀錄,還好之前有跟 Gleeman 兄 分享過這兩組目標,而擅於拍照的他有留下紀錄,然後與今年拍的記錄比對才有較明確的自行軌跡。

天鵝 61 號星是組美麗的雙星,位在天鵝右邊翅膀下,就像兩顆橙色金黃的寶石被一堆白色的小星星擁簇著現身。前幾年因為它們正好凌過一顆背景的 10.7 等星,由於有參考,所以很容易可以觀察到其自行的現象... 不過所謂 "容易",我想至少也要連續觀察個兩三年才會有 "感覺",但用相片記錄就真的容易多了。

61 Cyg proper motion from 2016 ~ 2018

太小了,裁切放大來看:

61 Cyg proper motion from 2016 ~ 2018


雖然我有點知道怎麼拍星星了,不過說要把記錄拿來作 "比較"... 我怎麼可能會呢? 只好再來求 Gleeman 幫忙啦!!

Gleeman 兄不但要幫忙疊圖,還要幫我修圖,因為去年我拍的時候好像是架在經緯儀上? 反正目標這麼亮,也不是要拍來選美... 所以隨便亂拍,因此跟今年拍的比起來有些星點位置可能會不依相同比例移位... 阿勇兄就說有 "像旋",總之最後我也不知道他用什麼神奇的方法就疊好了。不僅如此,Gleeman 兄還加上不同顏色以區別每年的位置些微的變化,所以才有上面那張 "看得出來" 有移動的成果。等未來紀錄個 10 年後再來做個動畫好了 ^^"
目視的話,其實我自己還蠻有感的,畢竟每年都有在關心,從怎麼樣都拆不開背後的參考星,到終於看到拆開來的背景星還幾乎貼著天鵝 61 號 A 星,再到今年越分越開... 還真的很有 "移動" 的感覺呢。


Pic. from Sky & Telescope

目視的話 "保證" 不可能看到像上圖那樣分這麼開,2014 年我用 14 公分鏡還根本拆不開背景星。


至於另一個 "巴納德之星" 位在天蠍上面那個蛇夫抓住的那條長蛇尾巴附近,旁邊有個很明顯的疏散星團 IC 4665。"巴納德之星" 大概 9.5 等,之前好像都用雙筒架腳架找;它的自行速度比號稱 "皮亞齊飛行之星" 的 天鵝第 61 號星快多了,因此把 3 年記錄疊起來看,其移動相當明顯:

Barnard's Star proper motion from 2016 ~ 2018

同樣把圖裁切一下放大來看:

Barnard's Star proper motion from 2016 ~ 2018


我覺得記錄這個還蠻好玩的,也不需要多少時間或技巧,目標又好找,記得每年夏天拍一次就好... 當然要感謝 Gleeman 的相片處哩,不然一張一張單獨看我也看不出來什麼 "自行軌跡" 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