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火星的水手峽谷附近觀測

四年前第一次用望遠鏡看火星時, 我也覺得就一顆橘色火球哪有什麼好看? 頂多白白的南北兩極區比較有趣. 不過網路上各天文討論區的觀測報告看起來是如此豐富不可思議, 別人看得到, 為什麼我看不到? 因此決定花長時間耐心的觀察. 果然, 橘色盤面上的確有不同形狀的暗色地形, 簡單的記錄完, 隔天就查資料、對相片... 於是慢慢的開始認識一些主要的地名, 國內的資料雖然幾乎是零, 不過國外不管美、日... 其實有非常豐富而且實際的資料可參考. 後來也開始素描, 同時用濾鏡辨識其它大氣的特徵, 就這樣看越久、畫越多, 加上不斷的查資料、反覆比對相片... 也就對火星的地形越來越熟悉了.


今年雖然火星遭逢全球性的沙塵暴而模糊不清, 不過全世界的火星觀測者還是不停的拍、不停的畫, 我看 ALPO 或 CMO 每天的報告也沒比過去幾年少, 這顆地球的鄰居兄弟果然還是魅力無窮.


這幾天雖然夜空清澈, 可惜 Seeing 無敵差, 因為逢朔, 最近也都在看深空目標, 空檔時會瞄一下土星或火星看 Seeing 有沒有稍微好一點? 上週末 23:00 之後看起來氣流還蠻穩定的, 所以畫完深空目標後就接著看火星. 隔了幾天, 中央緯度轉到 50 ~ 60 左右, 過去印象裏這個方向南邊最明顯的就是 "愛麗西亞海" (Mare Erythraeum) -- 我查拉丁文 "Erythraeum" 的英文就是 "愛麗西亞" (Erytheia), 然後 google 地圖發現真有這片海, 就在義大利西西里島西南邊. 因為火星地名早期很多都是義大利人 喬凡尼·維爾吉尼奧·斯基亞帕雷利Giovanni Virginio Schiaparelli) 命名的, 所以我猜用西西里島附近的海名可能性應該很高吧?

不過今年此時火星大約是南緯 12 度正對我們, 因此相較於二年前、四年前, 南半球的地形會移得比較高 (靠球體橫的中線), 因此可以看到很完整的 愛麗西亞海, 很意外的, 沙塵暴下居然認得出 水手號山谷區?





標示一下說明:






而且 水手號山谷區 與 愛麗西亞海 中間有一條相對亮的裂痕, 我猜應該就是火星最長的一條峽谷 水手號峽谷, 長有 3796 公里, 深達 7000 多公尺. 另外看得出的是有一塊也是相對明亮區域, 有點像 "嵌" 入愛麗西亞海北緣, 對照地圖我猜正是 太陽湖. 水手號山谷區右側, 太陽湖上方應該是廣大的 薩爾西斯平原, 幾座巨大的火山就分佈在那, 可惜沙塵暴下沒辦法辨識出來.

一些地型簡介可以參考之前筆記的這篇:


對了, 不是沙塵暴嗎? 為什麼有機會看到 "水手號峽谷" 甚至 "太陽湖"? 見多識廣的行星拍攝達人 Mason, 晃銘兄給了我答案, 由於峽谷或凹地塵埃的厚度更大, 因此在陽光照射的漫射效應下, "相對" 會顯得更明亮... 不過要記得這都是 "相對" 的概念, 倒不是 水手號峽谷 或 太陽湖 發光變很亮很清楚, 其實都是糊糊的... 而是 "相對" 旁邊受沙塵暴影響的地形而顯得較 "亮". 這個現象在 ALPO 或 CMO 最近的觀測報告也有一些老手提到, 比如 Christopher Go.


昨晚被雲蓋掉前, 用 4 吋鏡 FC-100DL 也畫了不同的區域:




因為雲突然起來然後就蓋掉了, 害我匆匆忙忙沒畫好, 只貼上草圖 >"<

這是 7/18 23:00 出頭的火星, 正對我們的緯度已經快接近本初子午線的 0 度了, 因此中央黑黑的當然就是子午線灣, 左邊 (我是用加天頂鏡的折射鏡, 因此跟地圖比會是左右鏡像喔) 貼著邊緣也很黑的就是色提斯大三角, 左下角有一塊比較明亮的我猜應該是希臘盆地 Hellas. 南極因為進入夏季開始融冰, 因此看起來沒有北極區那麼白, 有點像霧或雲的感覺, 白色邊緣有深色一條很明顯, 可能是原來覆蓋在雲霧或冰底下的地形.

艾利西海還是看得到, 不過水手號峽谷就不明顯了, 北方最明顯的暗地形是阿西達里亞海或平原 (Mare Acidalium) -- 我還是 google 了一下這塊北半球最明顯的地形之一的緣由, Mare Acidalium 指的是 維納斯海 (sea of Venus), Venus (或 Venusian) 是古希臘人在 Boeotia 的一座噴泉下洗澡的地方 ^^".

昨晚濾鏡幫上很多忙, #23 號的淺紅濾鏡雖然讓暗地型反而變不見, 不過卻能凸顯南北兩極區的冰或雲霧; #80A 淺藍色除了有點能讓 seeing 感覺有變鎮定一些些外, 也頗能強化暗地形的 albedo feature; #12 黃色一向是我偏好的濾鏡, 可以強化 albedo feature, 對邊緣雲的效果也很不錯.


再過幾天就是火星大衝了, 其實就算過了大衝日, 整個 8 月甚至 9 月這顆戰神還是很有看頭, 看看沙塵暴什麼時候會散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