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恰到其份的 100mm -- FC-100DC

前幾天接到一位天文前輩的電話著實讓自己嚇了一跳, 原來老大哥要問的是國內沒人愛的雙目視與 TEC 140. 一開始還蠻興奮的, 知音難尋嘛. 不過聊到後來, 開過光學公司, 自稱閱歷過近千隻 (真的還假的? 一千隻耶... ) 鏡子的老前輩品味實在太過刁鑽, 我也不知好歹的提出不少尖銳疑問... 但是老大哥意志堅定, 解釋不過就雙手一攤, 嘆口氣說到 "這個...無法以言語形容啦...". 我是相信世界上有很多 "無法以言語解釋" 的東西, 但若能以科學或數學計算證明, 為什麼選擇不相信? 況且我對目標的興趣遠大於器材, 聊器材點到為止就好.

人就是這樣, 或多或少執著一些東西, 最後我還是很恭敬的拜訪老大哥豪宅一趟, 繼續聽他閒扯一下午的當年勇... 哈~


講這一堆不相干的事, 其實是想到最近也很無厘頭的以 "自己以為" 的原因換購了一隻 "自己以為" 超符合所需的鏡子 -- 高橋 FC-100DC.


說實在的, 就算到今天我依舊相當滿足於 FC-76 帶來的便利, 一流的光學品質, 輕便無比的攜帶性, 甚至還幫它換上羽毛對焦座以相容所有 2" 後端配件, 其簡單便利就算交給 10 歲的小女孩操作都毫無障礙.

怎樣叫 "輕便"? 當然第一重量要 "輕", 而且越輕越好; 第二操作要 "便", 越簡單越好, 隨便天頂鏡或目鏡接上去就能用; 另外很重要的是溫度平衡要快, 最好 5 分鐘內就能完成使用. 而 FC-76 幾乎滿足以上所有條件... 不過當高橋發表這支 FC-100D 時, 我的心就完全動搖了. 僅僅 2.8 公斤的四吋鏡, 兩片式設計想必溫度平衡不是問題, 而且還是 "高橋", 一個幾乎等於高端折射鏡的代名詞. 我用過 TSA-102, 大概知道 4" 鏡的能耐, 超過 3" 鏡一大截, 但是 FC-100D 重量只要 TSA-102 S 版的一半, 還有什麼規格比這更好的呢?



"裸" 鏡秤起來真的就是 2.8 公斤, 不過鏡筒蓋變成銀色有點不習慣, 哈~

對焦座是唯一不滿意的地方, 倒不是因為 "品質", 而是 "規格". DC 版共用 FS-60CB 與 FC-76DC 版 2.2" 對焦座, 這個完全裝不上 2" 配件. 還好之前上述兩支都搞過很久, 配件也還有, 所以馬上換 2" 規格相容的接環.


如上圖右上方, 這樣就能接 2" 天頂鏡. 其實這個對焦座並不是直接環接鏡筒本身, 它與鏡筒間還有一截綠色的金屬筒, 不過這回不打算換對焦座, 所以不會拆它啦. FC-100 的 DF 版是用高橋另一個 2.7" 規格對焦座, 不知道行程多長? 是不是跟 TSA-102 一樣? 這樣的話應該會方便多多, 但如此一來重量又多了 1 公斤左右, 既然原始目標是輕便, 每公斤都斤斤計較, 所以就別三心兩意了. 尋星鏡快拆用 ADM, 卡卡的沒高橋原廠優, 紅點打算移植 TEC 140 上面的 Rigel, 尋星也好尋了好幾年, 光用光學尋星鏡是可以啦, 不過有隻 RDF 效率還是比較好.

這個簡單版對焦座除了不能直接吃 2" 配件外, 最討厭的就是行程很短, 也因此辛辛苦苦弄 1X 對焦的双目視裝置現在又都用不上了, 加上另外一隻鏡子 Mewlon-210 裝上後對焦座後光路變長也對不到焦, 結果還是拼回 Binotron-27 原來的 PowerSwitch, 唉... 真是豬頭, 老是做這種事.






不過最後還是換羽毛啦:



光學品質我還不敢說多讚, 不過高橋鏡子還是水準以上啦, 天狼星太低不算, 我看其他幾顆亮星都看不出色差, 月亮木星也乾乾淨淨的. 用 Ronchi 目鏡對天狼星拍了 (iPhone) 幾張相片, 測試條紋看起來蠻不錯的, 直又平均. 星點測試 Airy Disk 焦內與焦外幾乎完全一致, 看不出差異.




這支鏡子去年年底就訂了, 編號是 2015 年的第二支.




天氣不好還沒有機會做比較詳細的測試, 不過未來應該會常帶出去趴趴走.



5 分鐘就架好看傍晚的金星與火星, 連金星都沒什麼色差應該算不錯了, 以其規格與大致上的表現是目前為止我能找到最滿意, 口徑大小與重量負荷最恰到其份的鏡子了.


EM-11 載 FC-100 的組合真是再好也不過啦




來插花湊熱鬧的眼罩:

最近都在畫星系, 因為太暗了所以都用單眼看, 長時間觀測有個眼罩比較舒服

星系實在太暗了, 就算用紅光畫圖也會破壞眼睛的適黑狀態, 因此畫圖時用眼罩保護觀測眼

9 則留言:

  1. FC100,羨慕,只能望梅止渴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那天看了半小時金星以後, 就開始陰天一直到現在~ >"<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新手又来向前辈讨教了,看到前辈有些望远镜就放在客厅台子上,不知道会不会有潮湿发霉的危险?我是在上海,每年梅雨季节家里的湿度会在90%以上,除非一直关闭门窗使用除湿机,否则据说望远镜很容易发霉.我记得台湾也有类似的高湿度时期,不知前辈是如何存放望远镜,目前同好建议我买电子防潮柜,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goo.gl/photos/wDhZcyEzDCHH4kcC9

      不曉得這連結看得到相片嗎?
      我現在都放防潮櫃了,之前聽別人說只要環境通風就好,結果不然,幾年前發現好幾個器材發霉,後來就都買防潮櫃用了

      刪除
    2. 看到了,多谢前辈。看前辈几年前的日志学习真好。

      刪除
    3. 哪裡哪裡, 只是分享心得而已 ^^"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請問您FC-100DC出廠附的接環要如何接2"天頂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