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2010-12-19 冬日尋星

12/19 00:00, 快滿月了, 月明星稀, 還好天空清澈. 頭頂是金牛, 連獵戶, 大犬, 雙子...等冬天星座都快爬上頭頂了. 我有一支 Skywatcher 120mm短焦大折, 對菜鳥而言算是奢侈了, 哈哈...


新手都來先找M42, 因為最好找, 確認星雲中間的4個聚星, 書上說這片星雲是因為它們而被照亮的, 25mm(約24倍), 分不出4顆, 10mm(約60倍) 依稀可分, 加上雙倍目鏡, 那就大約120倍, 分很清楚, 但是有點暗了. 只是後來查書說還有2顆11等星混在那四顆裏, 可惜沒有順便一起觀察.

旁邊是月亮, 加減看一下...不看還好, 太亮了, 看完眼睛都快瞎了.

轉看大犬, 沒找過M41來找找看, 不要老是看 M42, M45, M31. 結果...真好找, 一群橘色的疏散星, 一直放大到120倍都清楚, 在天狼星下面一些, 肉眼好像都看得到. 成功, 耶!!

轉看御夫好了, 書上說有3個疏散星團, 本來不太想看, 因為疏散星團就一堆星星有什麼好看? 星圖上畫三個星團連在一起, 所以就用25mm隨便掃一掃好了, ㄟ...結果有一團星星還蠻集中的, 倍率也一直換到120都ok, 後來查書, 應該是M36, 範圍最小但是最好找, 又成功, 耶!!

用肉眼找一下巨蟹好了, 巨蟹是我心裡的痛, 從來沒看過, 也找不到, 連一顆主星都認不出, 今天找法是由小犬的南門二跟雙子的兩顆主星連一條線往北邊找, 這可是毫無方向感的我研究星圖好久才想出的辦法呢. 結果呢, 找到兩顆比較近的, 延伸出去一顆比較亮的 (其實都很暗啦), 中間那條線找到了, 高興得都快哭了, 旁邊的不想找了啦. 所以...那應該在兩顆比較近的中間出現M44呀, 紅外線對準找半天, 沒有...就是沒有...嗚嗚嗚...下樓查書, 哇...不對不對, 那兩顆應該是長蛇座的頭啦, 延伸出去那顆比較亮的才是巨蟹的B星, 最亮的才3.5等, 這種星座也有人認得出? 而且不是我要說, 從星圖看, 能想像成螃蟹? 像捕蚊拍啦, 好歹也叫魟魚座吧? 實在想不通...管他的, 至少有看到一顆了, 再爬回屋頂, 結果雲已經飄到雙子, 來不及啦, 下次再來挑戰吧.

其實剛剛下樓查書前先看了一下雙子的北河二跟北河三, 據說望遠鏡夠強就分出雙星, 換到120被終於依稀分出來了, 其實不太確定, 搞不好是我這隻廉價望遠鏡的光影...下樓查書, ㄜ...沒錯, 雙星在北河二, 我還在北河三看了老半天產生幻覺.

對了, 今天在東邊看見一個超大火流星, 大到我以為是飛機失事, 流星看得不少了, 第一次看到這麼壯觀的, 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