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烘豆紀錄 (直達科契爾G2水洗耶加) --- 烘 3 次

以後喝完再來做烘豆紀錄, 不然不是在搞笑而已嗎?
這支豆是直達推薦"物超所值"的好貨...
我是不確定是不是物超所值啦, 但是這支豆子真的很好, 乾香氣就是那種甜甜的香, 沖泡後的花香也很明顯, 口感也超棒...
那自己烘的呢?

6/17 烘第一次, 160 g, 計畫做 12 min 190度一爆.
預熱時沒注意到熱溫度上到快 220 度,
不管了...就進豆吧. 1 分鐘, 約 98 度反曲...
因為已經在每分鐘紀錄區設好預定到達的溫度了, 所以就盡量把溫度控到那裏就好...
溫度到 185 左右是11分30秒...真準, 越來越熟這機器啦...於是關火給它滑...以前做這動作很沒信心, 現在就不怕了, 因為從豆色, 冒煙量...可以感覺它就要爆啦...最後 13min 時一爆,  沒像上次碧利葉門伊詩瑪莉野生摩卡爆這麼久, 爆不到 1min 就沒聲音了, 我還撐到 1min 才下豆, 所以豆色比直達烘的深一些...
放三天, 今天沖來喝...讚, 不覺得會跟店家烘的差很多耶, 唯一要挑剔的話, 是body沒那麼厚醇, 不過這搞不好是沖泡的問題...
因此我又回復信心了, 也許真的是碧利的豆子不夠優? 哈哈哈...自我安慰...

6/24 烘第二次, 160g, 也是計畫做 12 min 190度一爆. 要先寫烘豆紀錄, 結果可以候補.
事實上...計畫追不到變化...哈哈哈...
跟往常一樣, 預設好每分鐘溫度, 然後開開關關來調整火力...省略掉中間過程, 不過可以看圖...真的...調這台機器...臉皮厚一點說...已經接近爐火純青了, 那個曲線真是滿意呀, 前 6 分鐘真的是 3 度, 3度 穩穩往上爬, 後面加速時 5 度, 5 度...穩穩上升, 184度左右關火滑得漂漂亮亮...不過, 世事永遠無法一切完美的... 14min 時 一爆起 (這隻豆要到 197, 198 才會一爆, 果然每隻豆都不同...), 然後...然後...沒下文了? 不會這樣吧? 吸熱不夠? 應該不會啊? 雖比上次升溫慢一些, 但是也烘比較久一些了呀? 看顏色...還可以忍受, 不至於太黑...過了快 2 min終於又有一些零碎爆音...不會是二爆吧? 我的溫度沒到可以二爆的程度啊?  不管了, 快快下豆...喝起來會如何呢? 過兩天分曉吧...

6/28 update: 剛剛喝了, 還是很香, 不過沒那麼多樣化的香, 不知是不是烘比較久磨掉了? 比較偏糖香, 巧克力香. 入口不焦不苦, 水味有點重...太薄了啦, 甜味還蠻明顯的, 酸味不見了? 我還蠻喜歡這隻的酸味說, 應該真的是烘太久了. 餘韻有一些, 偏巧克力可可味...就這樣, 還有一次可以烘.


7/8 烘第三次, 180g, 計畫做 13 min 200度一爆. 其實跟以前一樣啦, 差不多就是 5min 時到 120度, 然後每分鐘上升 10 度的速度. 如果知道這隻豆的一爆點... 如說這支是 195~200, 185 度左右就關火滑行...怎麼這麼愛 "滑行"? 可能是自己也不會其他技巧, "滑行" 聽起來蠻酷的, 所以就每次都提一下...
既然這麼有把握, 預熱差不多差不多就進豆吧, 反正有辦法盡快把溫度控到預定的軌道上就好了, 這次的曲線比較像第一次, 所以一爆點也差不多, 不過這次爆得好多了, 報個一分鐘就下豆, 免得跟上次一樣把酸味都磨掉了. 改天再補結果囉, 不過這次因為太陽大, 藉著陽光仔細看了一下烘好的豆貌, 居然有不少烘得不平均的豆子, 真怪? 還有... 我覺得好的, 準的測溫線可能"非常"重要, 它就是 GPS, 你的車再好或再爛, 都要靠它導航.

7/16 update: 剛沖來喝, 如果直達的是100 分, 我想這次烘的也有 90 分吧? 哈哈, 每次烘到最好那次, 都是最後一次, 哈哈.


前天到艾瑞絲買了一隻烘好的玻利維亞飛燕莊園, 口感也是偏薄, 有水水的感覺, 所以... 也許真的是沖泡的問題, 或是... 也許是生豆的問題, 要有信心...不一定是自己不會烘啦...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烘的很好喝,不知道可不可以低調的跟你買多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太捧場了, 下次多烘一些給你啦, 主要是我的烘豆機一鍋就只能烘 200 gm 出頭, 實在烘不多 >_< , 大台一點的可能要我那兩隻鏡子合起來的價錢啊..., 不過我一定會記得多烘一點給你, 跟我一起攤生豆錢就好了,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