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新碳纖腳架 Super Mount CYG 54 SRDL

追求輕便器材沒有止盡,最近剛買了一組韓國來的碳纖腳架;不過 "碳纖" 夠穩嗎? 我反覆看了幾位資深同好的心得後決定給個機會試試。因為如果成功的話,腳架可以縮很短來架大反射鏡也可以伸很長來架大折射鏡,同時滿足兩種極端需求,一物二用,就算看著昂貴的價標也可以自動除以二而釋懷了。



這支腳粗 54mm ,皮厚 2.5mm 的碳纖腳果然跟我貧乏腦海裡的 "碳纖腳" 處在完全不同等級的世界裡;Suerper Mount 社的主人強調每隻腳都是客製,因此的確我是下單後 2 個月左右才收到貨品,期間偶爾會收到社長告知進度的訊息。到貨後開箱的第一印象是整體機械結構堅固密實,表面細節也處理得完美無瑕,看得出社長大人的細心,社長還有交代這隻的 anodizing 可不是一般的陽極處理而已喔,是 "finest black hard anodizing" !!


至於重量呢?




8 公斤其實只是一般中型腳架重量,大部分的大型腳架都不只 10 公斤。不過我個人覺得重量是一回事,還有許多細節會影響人們對 "重量的感覺";比如說如果物品本身東凸一塊西凸一塊,搬送時就沒辦法很依人體工學,那麼很輕的東西也會覺得很重;另外比如說增高柱高度可不可以調整? 容不容易調? 架台轉接盤好不好固定? 切換時呢? ... 等等,很多實務操作的細節都可能造成差異很大的感受。


連攜行袋的重量:




以上都很滿意,那實際架起來如何呢? 先試試折射鏡:




160mm f/6.5 三片式的折射鏡頭很重,因此架設的中心點會比較靠鏡頭處,也因此重心點後面部分會相當長,如果不是用立柱的話要小心主鏡屁股打腳架的情形。以我這隻而言,含架台撐起的高度大概要 50 公分以上比較保險不會打到腳。這是中柱的部分,但是腳也不能太矮,不然看天頂可能要躺在地上才行,我是抓 85 公分左右,至少還能坐在地上看天頂。如此一來望遠鏡架設的初始高度不低,1.4 米,要小心上架,不過這也沒辦法,想要用大隻的就要付出代價。


大折及格,換大牛:




牛頓鏡的目鏡座在前端,因此焦長多一點,看天頂時的眼點就會變很高,所以腳架就要夠短才行。以我這隻來說,含架台撐起的高度大概 85 公分,目鏡座的高度就要到 150 公分,再高就要墊腳尖了。


高度 OK,但看得出有另一個問題嗎? 




對,沒錯... 整體重心中心線跑到腳架範圍外,因此有些角度輕輕一碰,整組架台連鏡子就要撞地球,因此終於要 RST 300 背重錘了:





回顧一下之前用的腳架:




當然都很穩,不過本體重、拆裝稍費時、需要客製不同高度的增高柱以及不同的轉接盤。


空機設定都搞定了,接下來就要上場實測到底夠不夠穩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