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長焦小鏡的輕鬆觀星 -- 高橋 FOA-60 Q

我的觀星經歷並不長, 常常聽老前輩說長焦鏡多好多好... 不免也會心動. 不過鏡子超過 1 公尺不僅難架得穩, 連收納也變得麻煩, 所以 6 公分小歸小, f/15 卻算是道地長焦, 這隻 FOA-60 Q 正可滿足思古的好奇心.




這隻 FOA-60 Q 或 不Q 都拿來拆過不少雙星, 也試過月面行星, 表現相當不錯. 除了晚上看星星外, 白天看太陽黑子也適合, 裝拆很輕鬆.








小口徑長焦天生體質好, 所以光學表現大多不錯; 鏡子輕, 架台就可以用小台的, 連帶目鏡座與目鏡也不想用 2 吋規格. FOA-60 Q 的光路長設計很適合使用 binoviewer, Mark-V 可以 1X 合焦, 算對目視使用很友善的設計, 不過若使用 1.25" 天頂鏡與目鏡時, 加上原廠的 2" 延長管才能合焦, 如果用 2" 天頂鏡則沒有問題. 由於沒裝光學尋星鏡, 加上自己又習慣用長焦目鏡尋星, 所以除了月面或行星觀察外, 大部分使用時機還是換成 2" 規格後端.





長焦的好處之一就是很容易把放大倍率拉高, 一般很短焦的目鏡不是 eye relief 超短就是視野超小... 不然就要很貴. 能夠用相對舒服的中焦段目鏡作高倍觀察,整個觀測過程都會輕鬆許多. 比如底下這個 NGC 7293 Helix Nebula 用 31mm 目鏡做 29X 放大就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想要放大到 120X (出瞳徑 0.5mm) 觀察細節, XW 7mm 就能作還算舒服的觀測, 但若用 FS-60CB 的話至少要用到 3mm 目鏡才行.


NGC 7293 Helix Nebula (FOA-60Q, 31mm Nagler, Lumicon O-III)


平地看這個目標非得加上濾鏡才行, 套上 UHC 或 O-III, NGC 7293 輕鬆現身. 由於 Helix 很大一個, 近 30X 放大就相當足夠, 如果透明度不錯也能區分出兩塊比較濃厚的雲氣部分, 星雲週遭甚至裏面的星點也能看見不少.

每年看完 NGC 7293 Helix 接下來一定也要看土星星雲 NGC 7009.


NGC 7009 Saturn Nebula (FOA-60Q, Leica ASPH Vario 25-50 ww for 101X, Lumicon O-III)

NGC 7009 很亮, 倍率拉足不加濾鏡也一定看得見, 不過如果想要看看它為什麼被叫做土星星雲? 那麼倍率還要更高. 拉到 100X 以上就能查覺它被拉長的身影, 再仔細看可以發現它的中央核心部分胖胖的, 整體看起來有點像牙籤穿過什麼東西似的. 用到 180X 看, 對它的拉長方向與鼓起來的模樣就更清楚了 -- 6 公分鏡 180X 放大能看嗎? -- 當然可以, 至少以我自己親身使用的經驗, 這隻 FOA-60Q 沒問題.




用它拍的雙星團 (單張, JPG) 每個星點都蠻漂亮的.



除了這隻小鏡外, 最近在拍賣場上弄了一個 Borg 77ED II 鏡頭, 手上 Borg 零配件一大堆, 於是東湊西湊也組了一隻望遠鏡, 將來可以借人或拿去支援觀星活動也不錯.





這隻組裝品的筒身是碳纖管, 連同筒箍環、鳩尾板、天頂鏡、一個 1.25" 目鏡通通加起來還不到 2 kg, 架在相機雲台上都夠穩. 我也用它畫了圖:


Messier 27; Borg 77 ED II + Takahashi Abbe 12.5mm for 41X

三吋鏡, 在路燈餘暉照耀下的陽台看 M27 還分得出其經典啞鈴形狀喔.

Collinder 399; Borg 77 ED II + Takahashi Abbe 32mm for 16X

好像是第一次用 Abbe 32mm 這顆目鏡畫圖喔? 還不錯, 簡單銳利.


說到輕鬆觀星, 最近買了個二手的 Vixen Polare 來玩:




東拍西拍, 亂拍一堆. 底下是巴納德大 E 暗星雲, 雲這麼多月光這麼亮也拍得到?...... 蠻好玩的, 而且重量輕, 東西少, 整個過程都輕鬆愉快.



5 則留言:

  1. TED兄您好, 終於鼓起勇氣浮出水面, 我是上回在昆陽把Nikon 18x70架在您旁邊的小弟, 非常感謝您在這勤快地分享觀測心得, 當我發現自己正在跟您觀測相同目標時, 真的感到非常的親切有趣. 上回有跟您提到想買台折射鏡能在家中觀測(因為雙筒在光害地區不夠美麗), 這個計畫近期終於要實現了, 我跟廠長訂了一台FC-100DL. 不過想直接上雙目, 所以想copy您接Mark V + Docter 12.5的組合, 搭配1.25/1.7/2.6 OCA 希望能一組用到底. 不過因為接環琳琅滿目, 讓我有點手足無措, 不知能否請您分享後端個部的完整型號呢? 如果要從國外網購的話, 有什麼我必須要注意的? 最後還是非常謝謝您, 您的文章給我很大的觀測動力.

    回覆刪除
  2. 謝謝傅兄的鼓勵, 哇~ 你的計畫真的是把我當初的夢想配備全部一步到位呢. ^^"

    Docter UWA 至今仍然是我最喜歡的目鏡, 唯一要嫌的話就是太重了, 到時你作赤道儀平衡時要很小心, 由於Baader的組合(雙目視加天頂鏡)全都是模組式一個一個零件接起來的, 我就發生過好幾次試平衡時因某個零件沒轉緊而傾倒的危險場面.

    Baader 零配件多名稱也多, 通常我會以 Alpine (http://www.alpineastro.com/index.html)網站裏的規格表名稱編號為準 (http://www.alpineastro.com/eyepiece_adapters/astrot2system_specs.htm)

    接上雙目視裝置後整體光路變長因此要靠延焦(類似巴羅的負鏡組)來對到焦, 有些望遠鏡把對焦座位置往前推, 然後對焦座行程做很長, 這樣接上雙目視裝置可以不用延焦裝置就能合到焦. 可惜 FC-100DL 沒辦法 1X 合焦, 以 MK-V + Baader 1.25" Zeiss 菱鏡那組天頂菱鏡而言,至少要加 1.25X 的OCA. 不過我覺得沒關係, 因為 4" 鏡接雙目視 "通常" 不會為了 DSO, 而是用來看行星月面居多, 在乎的是倍率拉不拉得上去? 而不會太擔心視野問題. 那為什麼要接 Baader 1.25" Zeiss 菱鏡? 因為這是目前同好試過品質最好光路最短的組合.

    我的接法是這樣 (由對焦座往目鏡方向): T2-16 --> T2-01B --> T2-06 (買 MK-V 會附)--> MK-V

    要另外買的就只有 T2-16, T2-01B

    至於購買, 哪裡買便宜? 稅? 寄送? 這些問題你 email 給我: ted0919073338@gmail.com, 我再跟你分享, 也可以直接打電話給我 (mail address 上的就是我的電話), 然後我到 FB 加你再用 Messanger 談也可以 :-)

    回覆刪除
  3. TED兄, 我完全看得懂您說的, 也實際從購物網站上查到這些編號, 非常感謝您. 其實要買這組夢想中的配備, 我內心也非常糾結... 只是深深覺得一次到位才是最省荷包的方式, 遠比之後拋二手在剝一層皮要好(您應該有更深的體認吧), 而且確定購買後會頻繁使用, 就義無反顧了, 決定好好痛它一次.

    回覆刪除
  4. 我老婆用馬克五號看過土星後就常吵著要看土星, 這一路的學習過程很感謝TED兄的協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太客氣了~ 之前看過一位國外很資深的街頭天文同好的專欄說,“土星” 是他多年經驗裡,人們第一眼看見時最興奮的目標,沒有例外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