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簡單的天文攝影體驗

天文這個嗜好玩法很多, 相信大家都同意 "攝影" 應該是本地目前最普遍或熱門的一種, 身邊同好十之八九都拍, 而且都拍得很讚, 因此自己也會想體驗看看, 不過天文攝影是相當專業的技術, 體驗跟專業可是天壤之別喔. 我沒有相機鏡頭, 不過倒有幾隻折射鏡, 焦長 250mm, 400mm, 500mm, 740mm, 980mm 還有 2415mm 的折返鏡. 電子星圖 SkySafari 可以模擬不同相機與不同焦長鏡頭的視野大小; 然後有個人家不要的單眼相機 Canon 550D. 跟上宸新竹店長蘇先生講完後, 他說: "沒問題啦! 所有基本配備你都有, 基本功不錯, 赤道儀用得也算熟, 還能自己取景... 隨便拍都很讚啦..." 聽完就信心滿滿的買了轉接環, 哈哈~ 人家作生意, 隨便講也信? 信啊, 怎麼不信? 大家都愛聽好話呀 ^^"... 不過這是開玩笑的, 我認識的所有天文同好不管是不是商家, 每個人都非常 Nice 且熱心互相幫忙, 小東西借來借去根本不介意啦.

我的第一個老師是鴻宇新竹店長阿勇, 阿勇老弟很熱心教我所有拍第一張天文照該有的基本技巧, 然後還把相機所有該設定的選項都設好 ---- 就像我幫我爹娘設定 iPhone 一樣. 弄到最後發現我還搞不清楚什麼是 ISO 時, 阿勇老弟決定借我一個更入門的東西 -- KOWA 的手機拍照殼... 他是對的.

回家當晚迫不及待先把相機接上轉接環, 然後是 Borg 55FL 小鏡頭, 曝光 3 秒, 5 秒... 嗯, M4、M6、M7... 反正我還蠻會找目標的, 稀哩嘩啦就拍了好幾個南邊目標, 興奮極了. 不過等把相片輸出電腦以後心就涼了一大截, 畫質之爛的... 我用左手素描可能都畫比拍好. 沒關係, 還有阿勇借的那個祕密武器, 於是拍了第一張 "天文照"... 算吧? 就是上一篇的月球照.

那單眼相機怎麼辦? 沒用直焦拍感覺就不像天文攝影了. 還好認識的高手很多, 不怕沒人幫, 只怕自己不好意思問. 既然要問就來問最厲害的 -- 星星工廠的廠長, 剛剛才在 FB 看見廠長大人貼月面照. 喔喔喔... 原來 ISO 設太高然後也沒對好焦. 調整一番, 終於在中秋節出現第一張直焦的月面照了.



我都不好意思說這是 14公分 APO 拍的呢, 其實跟 10 公分那隻拍的也沒差多少 ^^"

拍月亮沒什麼, 總要拍點深空目標才像樣, 如此一來就需要再添個快門線, 當然也得再請教一下高手, 這次找人間詩學的版主 Gleeman 兄. Gleeman 兄沒在 goto 也沒導星, 講的東西我應該比較容易吸收, 果然問完之後茅塞頓開, 信心滿滿躍躍欲試. 本來預計第一個目標是 M31, 不過悲慘的是... 我對不準焦啊? 因為沒裝尋星鏡, 我得切換目鏡找到目標, 再切換目鏡取景構圖, 然後再換回相機, 結果原來的焦距完全迷失.

好吧, 還好有備案, 那就移到雙星團, 起碼從觀景窗還看得到星點, 可以大致調一調, 賭賭看.



多試幾次後, 終於有點成果了, 看著相機銀幕裏的雙星團真是高興啊.



拍了很多張, 什麼組合都試, 不同 ISO, 曝光時間, 還拿Baader 的行星月亮光害濾鏡, UHC 來試試濾光害... 後來選其中一張在電腦上稍微調一下對比變成這樣:



星點圓圓的, 不過有點肥, 應該是沒對準焦吧? 不過既然拍得到東西, 那來試試看前幾年想畫卻畫不完整的幾個疏散星團, 沿著仙后 Beta  星向西北方延伸連成一串, 這種冷門的目標也不會有人會拍給我對, 能夠自力更生的話還真不錯.




兩年前的鬼畫符:


至於怎麼拍? 怎麼設定? 就完全菜到不值一提啦... 哈哈, 體驗嘛.


對了, 還有用手機殼拍太陽黑子, 用不同濾鏡試




比較白的那顆是買 71FL 時前主人附的 IDAS 白光太陽濾鏡, 橘色的是目視用的 Thousand OAKS 白光太陽濾鏡.



用雙筒還可以換著拍, 真好玩.


體驗過了, 不容易啊. 想到攝影要把焦弄準, 又要好好構圖取景, 要想辦法避免光害, 降低噪訊, 最重要的還要追得很準, 當然極軸要先對很準, 而且接下來的長時間曝光都要維持很準... 更別說拍完的後製工程, 哇~ 好累好累. 等天況不錯還是好好來畫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