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非要看到 Veil 不可之功敗垂成

日期: 2012-7-10 23:30 ~ 00:30
地點: 自家屋頂
目標: M8/M20, Veil, M28, M11, M17

TSA-102 + TeleVue Binovue on T-Mount
LE 30; LE 18; XF 8.5; Panoptic 35; TeleVue UHC


對! 又失敗了... 不過失敗越多, 就對成功越渴望, 而且我還很有信心啦.
我看到的是一條...像...不是很清楚的 "銀河", 就在 Cyg 52 附近, 那條小銀河是很肯定存在, 因為不管怎麼調, 小銀河與星點的位置是固定的, 所以必定是 "something", 不是錯覺. 但是...其 pattern 與星圖上或照片上又不同? 如果說是"雲", "雲"難道這麼長時間都不會飄動嗎? 話說回來, 如果我一心想看的 Veil 就這麼不清不楚, 那又有什麼好看? 不, 不, 不...不能只有這樣, 所以...我就...訂了...OIII, 嗯, 典型的衝動型購物. 用BV 看雖然暗一些, 不過可以看到比較多細節...矛盾嗎? 有人從視網膜神經與大腦互動的觀點解釋, 不過...我只想說, 是的, 真的比較多細節. 但是 Pan 35 看起來比較有顏色 (當然是加了 UHC), 可能是高倍比較會把顏色弄不見吧? 所以 Pan 35 看久會有看見相片那種"顏色"的感覺...


M8 用 UHC 雲氣比較濃, 對比也清晰; 不過不加 UHC 也還好, 可能因為目標夠亮, 所以"清澈"一些也蠻不錯的, 這裡我覺得 UHC 沒有加太多分. M20 太小了? 放大後又暗了些, 所以愛看星雲星系的人還是需要大口徑.


M11 花了一番功夫才"幸運"找到, 還有多虧透明度高, 可以裸視到天鷹屁股那幾顆 3.5~4 等星, 倍率/視野適當的話, 真的有像一隻鴨子, 而且是由密密麻麻的星星點綴而成的, 那種"密"是球狀星團解開那種程度, 所以真的很讚. 要想個找到它的好辦法, 不能老是靠運氣啦.


M22 據說是最亮的GC, 這個就不難找了, 旁邊有亮星真幸福. 很亮, 也解得開星點.


M17 真的就是運氣很好了, 原先想從 2 等的 射手 σ 與蛇夫抓著那隻長蛇肚子的一顆亮星連線裡慢慢推進來找, 結果運氣不錯, 一隻天鵝就出現了, 這個有UHC就好很多, 加比較多分. 也忘了要看 M16. 最終還是要從射手那隻弓的頂端啟動...問題是 μ只有 3.8等, 那又要退後一點用射手 ε(1.75)與δ(2.7) 連線往前推約二倍距離來找到這個 3.8 等的μ. 找到它就好辦了... 把 μ擺三度視野最下方中央, 往北, 或朝向 3.2 等的長蛇 η 方向, "理論"上, 最上方是 M24, M24 認不出沒關係, 因為附近有一坨亮星...這個昨天有看到, 很明顯...把這坨亮星往目鏡視野最下方擺時...講到這裡, 目鏡邊緣的銳利度與大視野是不是很重要呢? 是. OC M18 會出現在上方, M18 上面一點就是 M17 啦, M17 往下拉到底, M16 出現在上方, 大功告成, 哈哈...改天實作一下.


收工, 累死了... 連M27/M57 要試 UHC 都忘了.


(7/17 update)
上星期六瑞森跟平行到關西來觀星, 我也去湊湊熱鬧... 說真的, 有被他們的熱忱小感動到一點. 瑞森的人工尋星加自由追蹤拍照的 setup 其實也很簡潔方便... 我聽他們說,  有些同好上了山拍了整晚, 頭都沒抬起來過, 全程就在電腦螢幕上處理... 這... 跟遙控遠距望遠鏡有何不同? 不過呢, 人有百百種, 各有所好, 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搞不好別人都認為我才是一個怪咖咧... 平行小姐跟她的小 DOB 找目標找得嚇嚇叫, 我倒覺得自己一直要借人家 LE 跟 XF 實在是一種不可取的炫耀行為, 真不好意思説。

6 則留言:

  1. 呵呵~用目視來親身確認天體目標是非常難得的,除了要有好眼力,對於光學鏡片也要有一定的知識(哪些星體用什麼濾鏡適合之類的...),有幸能夠認識對於熱衷親身觀賞天文之美的同好真是幸運。

    何況有機會用好目鏡來欣賞更是很難得的經驗呢,我是很珍惜的喔~不要說什麼不可取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目前就是平行說的"到此一遊"型, 只是順便把到此一遊的地圖記下來而已. 還有, 我是學人精, 都看CN裏的討論, 或S&T 雜誌, 學別人的經驗, 看別人看過的, 沒有創意...嘻嘻...

      刪除
    2. 其實我也是看人家現在拍什麼覺得好看,然後就找自己找星圖也拍個到此一遊....呵呵~

      刪除
  2. 其實我都是用內紅點對到相對位置後,再前後左右掃射用「撈」的啦~
    說到熱忱,TS才是常常上屋頂曬星光的那位吧,對很多目標的位置都如數家珍~下次次一定要參加梅馬呀~~
    不出門就能觀星真是羨煞很多人,本來可以留在屋頂就好,還勞煩你跑出來帶我們,借我高檔的目鏡(大概1~2個目鏡就可以買我的DOB整組了),感謝都來不及了呢~~
    無奈我的視力似乎都比大家還差(眼睛太小光圈不夠大@@,下次我要找有散光的隱形眼鏡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啦, 我都要找"多焦點"加散光了, 每次查星圖都要先把眼鏡拔掉, 真的很可憐...

      刪除
    2. 我帶隱形眼鏡似乎反而比較看不清楚耶,總覺得眼鏡的透光濾比較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