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照片) 谷光學的OR目鏡

事情總是這樣發生的...
先在CN亂逛, EP版裡有人在討論 KK 的 OR 目鏡優? 還是 UO 的 abbe OR? ... (其實好像都是谷光學廠做的). 然後就有一堆人在說多讚多讚... 最重要的是, 真的很便宜... 一顆 4500 ~ 4800 日圓耶. 事實上我根本不缺目鏡, 但是從連結到谷光學廠的相片, 手上長滿老人斑的老師傅在歷經風霜的工作桌上, 一片一片玻璃手工組裝的過程, 讓我完全忍不住想買幾顆來保存...誰知道這些老師傅何時就退休了? 從此就只剩下大陸工廠大量生產的目鏡? 這些 OR 在我眼裡可不僅是科學了, 簡直已經是工藝術...

http://www.starcloud.jp/hpgen/HPB/categories/43121.html

因此呢, 又請代購業者幫忙啦... 東西昨天收到, 沒有星星可以試, 所以先貼相片...



很多人叫它 "火山口", 6mm 的鏡面小得要命, 4mm 的更小. 有人說優點是不容易沾灰塵, 喔...這也算優點? Eye relief 都很短, 所以可能幾乎要貼到鏡面才看得見...我有時候想, 現在的目鏡都好幾群好幾片, 把 AFoV 跟 ER 盡量弄大, 不過這樣不是會增加光損嗎? 如果我願意犧牲 AfoV 與 ER, OR 的結構是不是可以給我最亮的效果? (假設鍍膜相同). 而且鏡片少一些, 結構簡單, 理論上應該比較容易"準", 也比較好養不容易偏差?

做工還算細, 但真的比不上 LE, 光是消光漆, 高橋就比它好多了. 幹嘛買兩個? 當然是為了 BV 囉. 現在 BV 最高倍是 XF 8.5 (192X), 6mm 可以到 272X, 對於月球跟行星應該很 ok 啦, 再高倍可能也不實用了. 況且買這幾隻根本就不是為了"實用", 哈哈...


接下來是 4mm. 這個鏡面真的有夠小, 跟一粒米差不多, 拿來跟 XW 3.5 比一比...



既然不管實不實用, 幹嘛不買 25mm? 原因其實很好笑, 因為日文介紹網頁裡我只看得懂 ... 推薦看 "惑星" 最適合...印象裡是"行星"的意思, 所以就買短焦囉. 希望早日有機會使用. update: 昨天 7/6 拿來看路燈...還是沒星星啊? EF 實在太短了, 短到眼睫毛都要碰到才看得清楚, 想戴眼鏡用? 別做夢了...

9 則留言:

  1. 非常感激您送我這樣一顆實在的工藝品!!

    回覆刪除
  2. 不客氣, 不客氣...這樣會讓我的亂購物罪惡感消除一些,哈哈..

    回覆刪除
  3. 呵呵.....你這樣說讓我忽然覺得我去找你真有價值

    回覆刪除
  4. 剛剛看見東面紗了耶,我還畫了下來,好興奮,明天再來寫筆記,下次有機會我找給你看,哈哈...快語無倫次了

    回覆刪除
  5. 這個Or我以前有,但用了一堆大目鏡後現在要回頭用它已經沒辦法了,尤其要給全家人看時,即使是 TV3-6 也舒服多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我換了一圈現在手上幾乎都是 Pentax, 因為實在太喜歡他們的眼罩了, OR 的短眼視距真的很頭痛... 連最後留的一組高橋abbe or 9mm 最近也換回 Pentax XF 來代替了

      刪除
    2. 我最早使用的目鏡就是谷光學OR(那時有它和LV就可以很滿足了),當時透過如豆大的鏡片裏看到行星特別感到神秘與珍貴(有那種要看到行星真的好不容易啊的感動^^:)。

      刪除
    3. 我這個嗜好還沒開始幾年呢 ^^", 我用最早一代全是景德的目鏡

      刪除
  6. 請問什麼是OR目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