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烘豆紀錄 (碧利肯亞藍翡翠) --- 烘 3 次

這支是我買過最貴的生豆了, 當時可能被鬼附身, 碧利的客服小姐...聽起來很有媽媽的感覺, 不斷地稱讚我很有經驗, 可以試試看之類的鬼話...不是被附身是怎樣?

總之就買回來了, 上個月都在烘直達那隻水洗耶加, 直到今日才有機會烘這支貴貴的豆子. 阿姨有告誡說這支無敵酸, 要烘久一點, 久多少? 阿姨也支支吾吾, 所以我想...意思應該是說要自己試試看吧? 所以預設 14 min 做一爆, 比平常習慣多 2min. 用 200 度做一爆預設點好了... 總比設太低, 時間到了不會爆, 屆時又手忙腳亂催火也不是, 讓它撐著繼續等也不是, 來得好吧?

13min 左右 溫度到183 左右就關火, 14 min 193度一爆起, 真準. 15min 密集一爆, 15.5 min 差不多爆完, 下豆, 香噴噴. 豆貌又大又云, 希望喝起來不錯.

(7/24 update) 其實昨天就喝了, 拖好久...
香味是...莓香, 但是有發酵過頭的感覺, 就是水果很熟很熟, 熟過頭的香味, 不過沒有爛掉的味道喔. 喔...還有, 算是...酸香? "酸"會有香味? 是的, 喝過酸的人就能體會, 哈哈...口感順順的酸, 一點都不澀的酸, 所以就是我喜歡的酸, 算橘子皮的酸嗎? 會回甘, 甘酸的喉韻持續蠻久的.

我對這種很有特色的豆子, 愛得很快, 膩得也很快, 膩沒多久又開始強烈思念... 跟個人特色強烈卻又甜膩膩的情人一樣... 所以, 我打算下禮拜劈腿開另一袋薇拉隔著烘, 這樣才能夠在一起比較久...


(7/30 update) 陷入烘豆厭倦期, 糟糕...
可能是天氣太熱? 還是什麼原因? 想休息一陣子... 加上老爹幫人烘一鍋只要 150, 我想再留 2 次, 其餘的約 400 gm 請專業的來烘好了...
昨天更慘的是溫度計不知是壞掉還是沒電, 溫度亂跳, 5min 左右變白色, 6min 開始微黃冒小煙, 結果快 10 min 就來一爆, 撐到 11min 左右就下豆... 哇, 這次不知會變成怎樣, 也好... 試試看不同時間烘的, 搞不好另有驚喜.

溫度計壞掉沒意義的曲線...

(8/27 update) 懶人烘豆法
持續 1 個月的烘豆冷感還沒消失, 把剩下的 200 gm 烘一烘好了.
而且想要懶懶的烘...
所以, 預熱到近 200 度以後, 把溫度訂到 150 度就不管它了, 只做紀錄,
結果溫度升得還不錯, 緩緩爬, 差不多 4 min 左右機器才開始加溫, 加了 2 min 又停了,
我等到 8 min 時強迫加熱, 定溫到 170.
延遲約 1.5 min 後, 升溫開始快步走了,
差不多 12.5 min 時, 表溫 183, 豆色, 冒煙量都差不多了, 於是手動停火滑行...
13.5 min (表溫 193) 左右開始一爆, 然後爆得唏哩嘩啦的, 爆到尾段就下豆.

看一下曲線, 哇... 比以前控得要死還漂亮,
蒸焙時比較緩, 最後一段跑比較快, 也有滑行一段延長一爆區間...
不過沒喝不知道, 喝完再來報告




4 則留言:

  1. 喔喔~我喜歡耶加契夫的酸度,但是我們內湖這邊咖啡店買到的應該不是水洗的

    回覆刪除
  2. 下次分你一些, 像我這階段學烘豆的人最愛分給別人了

    回覆刪除
  3. 喔喔~真是太好了,讓我感覺一下跟市面上賣的有什麼差別,多少錢再跟我說,幫你出點材料費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 不嫌棄就好, 生豆很便宜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