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高橋雙目裝置 Twin View

每天都陰陰的, 下雨下個不停, 煩啊...
 
前一陣子在日本拍賣網站發現這個稀有的高橋雙目裝置 Twin View, 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它標下來先 

 
幾年前剛接觸雙目視裝置時就知道有這個產品, 當時覺得還蠻難得的, 因為在我粗淺概念裏, 老美目視的人多, 像 TeleVue 與其他大廠會出雙目視可以理解, 不過像日本台灣, 感覺人手一台相機全都在拍照, 出這種東西要賣誰啊? 那如果高橋出了, 那絕對會是好貨. 不過早已停產, 二手市場也幾乎沒它的蹤跡, 因此就只能變成想像中的逸品.
 
 
這支雙目視應該是 Star Base 這家公司發行, 委託高橋製造, 產品外觀的配色, 塗裝是道地高橋血統, 接環規格也是, 不過只有 Twin View 以及 Star Base 的字樣, 說明書倒是高橋的. 日本賣家並沒有附給我 2X 的 OCS... 其實因為我下標時剩 2~3 小時吧? 也沒看清楚就是了, 預設接對焦座的接口是 2" 規格, 剛旋下來時我還以為那片鏡子是 OCS 呢, 後來才知道不是, 至於它的功能就不是很清楚了, 上宸的詹老闆說, 應該是平場或什麼的, 因為跟顯微鏡的頭很像.
 
拆下來, 這也是一塊菱鏡
 
 整體外型方方正正, 有稜有角, 手感份量十足, 我把其他兩支一起秤重比較一下...
 
TwinView: 784 克
 
BinoVue: 718 克
 
BinoTron-27: 935 克
 
我大概知道早期的雙目視裝置結構多是改裝顯微鏡的頭, 兩個目鏡孔各連接一塊菱鏡, 因此調整眼幅距時焦距也會跟著變.

 
眼幅距調整是左右拉開的, 有刻度

左右兩邊連目鏡座各有一塊菱鏡, 中間還有一塊

中間那塊菱鏡有做一個 Field Stop, 不到 15mm. 做這麼小, 那目鏡如果大一點, 不就都週邊暗角了 (Vignette)? 還是說它的設計僅為高倍的行星月面觀察而已?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問過 Denkmiere 的 Russ, 因為他 Powerswitch 上的鏡片量起來也大概只有 23mm... 雖然他堅稱至少有到 25mm... 不過他老兄說他實務上反覆測過, 並沒有差別, 我自己在白天試過 Panoptic 24mm, 的確會有週邊暗角, Abbe OR 9mm 就不會. 回到 Twin View, 最外側的菱鏡外側 Clear Aperture 量起來是大約 20mm, 跟現在中國製的大部分 BV 規格差不多.

 
從最外側可以看見裏面更小的 Filed Stop
 

裝上 FC-76DC 再配上目鏡, 其實蠻搭的, 而且因為它做成 45度, 因此不必用到天頂鏡, 這樣可以省一些光路長, 讓這支小三不需要 OCS 也對得到焦喔.


配上 TAK Abbe OR 目鏡

配上 TV Panoptic 24mm

看太陽還不錯

但是... 只有 Panoptic 24mm 對得到焦, 其它的差一點點, 飲恨... 仔細研究一下是否還有可以動手腳的地方? 有... 那個轉接環, 如果不要卡住應該還能少個 20mm 以上.


因此再度光臨新發現的鐵工廠, 拜託新朋友 -- 留著一頭長髮的中年阿伯蔡老大, 蔡老大收我 500 元, 客製了一個轉接環, 真是讚啊...

跟上圖比, 光路短了一些喔...
 
沒塗漆的就是轉接環, 取代黑色那個
 
接上客製轉接環的樣子
 
大概就這樣囉, 還沒有機會仔細研究其光學性能, 初步與 TV BinoVue 比起來是遜色不少, 畫面有點軟, 傳說中的鬼影在看木星時也會出現... 奇怪, 拆開來看過, 裏面消光做得很好啊? 沒關係, 買來做紀念收藏的.
 

既然拿出秤子, 把望遠鏡也秤一下, TEC 140: 10.2 公斤; FC-76DC: 連尋星器材, 什麼? 才 2.2 公斤, 好棒.


3 則留言:

  1. 不知道前辈还记得否,高桥Twin View如果接Baader MSN filder的话,是否可以直接接一个2"filter在双目前端?还是只能接两个1.25"的filter在目镜?精望远镜是M210,因为还没拿到又不懂,只能先请教一下,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隻後來我賣掉了,無法確認 ^^", 印象裏是不行... 是後來車了一個 2" 轉接環, 順便有車了 M48 內牙後才可以. 不過這隻 Twin-View 市面上應該也買不到了呀?

      刪除
    2. 是准备去二手市场买个品相好的,现在连EM-11的木脚都停产了,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