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照片) 我目前的天文配件

先講目鏡,目鏡學問很多,改天再把目鏡相關的研讀單獨做一篇筆記。我的目鏡購買史也是一長串,最新的結果是剩 6 顆, 全是 72 度以上的廣角目鏡。


基本上目鏡就是放大鏡,望遠鏡把光線/景象收集到一個地方,然後用目鏡把它放大來看,就這樣。不同的天體目標可能要用不同倍率看,比如說七仙女星團(M45 or Pleiades) 大小約2度,以我的10吋DOB(f/4) 來看,40mm 72度目鏡看是2.3度 ,所以看起來就剛好,雖然只有30倍放大。但是用4mm那隻可以放大到300倍, 但是視野只剩不到 0.3 度 (滿月約0.5度), 星星變很多,可是就看不見七仙女的全貌啦。4mm, 7mm, 16mm 的是ultra wide 82度,很貴呢。

然後還要有天頂菱鏡


這個東西讓你用折射鏡或折返鏡時可以用自然的姿勢看星星,不然你想想看從一根管子的尾端看天頂的東西,是不是幾乎要躺在地上看了。牛頓鏡就不需要它了,我這支是兩吋口徑的,蓋板還是碳纖維材質,鏡面薄於1mm,電鍍精度達 1/10 λ,據說反射率 99%。哈哈,都是廠商講的。

這是紅點尋星鏡,沒有放大倍率,純粹指方向,我最愛這個了。


因為很直覺,指到哪裡看到哪,當然對這支很滿意,下個月托老弟帶一隻 Telrad,國外幾乎是紅點尋星器的代名詞了,倒要看看有何神奇之處。

這是一般的尋星鏡,我買GSO 8x50:


幾乎沒在用,原因是自己尋星技巧太差,只好一直擴張目鏡視野,最好像我當時焦長558mm的 Mag 90,配上40mm目鏡,視野是5度,跟雙筒差不多了,根本不必"尋"。相片前面那支手電筒也是必備品,軍用品社買的,因為要弄出暗暗的紅光,免得黑夜中眼睛被強光一照,瞳孔立刻縮下去,再張開又要等很久。至於那個配角是Apple的無線AP,跟天文無關,在這裡是路人甲。

然後是光軸調整雷射,折射鏡就不需要調了,反射鏡專用


便宜是有代價的,用這個東西調,5分鐘搞定,我是不會用古早那些方法調啦。


還有: 書,光有一堆配備有什麼用? 而且很快就膩, 到底還是要看看書, 既能增廣見聞, 也能維持興趣 ...不過中文書資源很少,日文又看不懂,於是只好練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