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沒有目標的手持雙筒觀星

上次上山已經是 7 月時候的事了,記得那次很慘,總共看不到 1 小時,好像只有匆匆畫完 Messier 16 裡面的 "創生之柱" 就收工;隔了半年再度上山,氣象預報也不佳,衝著逢朔的雙子座流星雨碰碰運氣;結果呢? 當然槓龜,整晚雲來雲去,能持續開比較久的天空只有大犬座附近一塊。心不甘情不願的拿出本來已經放棄,打包好上車的 Nikon WX 10X 50mm, 想說隨便撈一撈也好,沒想到一撈居然就一小時過去,而且還重拾遺忘多年的一種觀星 "發現" 的樂趣。




以往上山坦白說都很精實,A 計畫目標清單、B 計畫備選目標清單,幾點開始? 如果太困難找不到的話要最慢幾點需撤退? 幾點該進入哪塊空域? 又如果天沒全開只剩東或西、南、北的話 C 計畫又如何?...... 總之上山時間成本寶貴,一分鐘都不能浪費。至於選定的 "目標",事前當然要把功課做足,大小? 亮度? 有什麼特點? 需不需要搭哪種濾鏡? 別人的經驗... 然後按照作戰計畫一步一步前進,直到攻克目標,素描完,標好方位,測過 SQM 值,寫完簡單的觀測描述! 這跟晚上同樣在鳶峰觀星平台上一堆躺在地上嘻笑打鬧的年輕人似乎處在完全不同的次元時空;沒有人跟我聊天,更別說嘻笑了,一陣一陣看到流星時傳來的歡呼聲只是記錄自己已經錯過幾顆;四周遊客偶而傳來聲音 "那顆是什麼?"、"那邊糊糊的是什麼?"... 大部分我從眼角餘光判斷就知道答案的相問,我覺得很無聊,但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超過 2 公斤的 Nikon WX 本來我都設定上腳架,現在臨時要用也懶得拿架台了,反正也不會看很久。之前我常常都一副 "我用過所以我知道..." 的口吻跟別人說: Nikon WX 適合平地用,因為反正山上星星多,用 WX 只不過更多星星而已,沒什麼了不起;但平地不一樣,WX 讓平地有高山的感覺。 我還頗得意自己的這個結論呢!


其實這個結論只是充分證明我沒用過很多次而已,越沒經驗的就越愛亂講。


大犬背上那塊銀河星星之密集,用 WX 欣賞是種難以言喻的感覺,看到 M47 與 M46 時還稍微愣了一下,因為大視野下兩個遠近不同、年紀不同的星團一前一後擺一起,而且還這麼輕易又清楚的看的機會是第一次吧? 從天狼星走過來路途中央有個糊糊星團一定不會錯過,不過我忘了那是什麼? 查一下星圖,應該是 NGC 2384,用周遭一些較亮或較特殊排列的星點對照一下... 嗯,沒錯。


望遠鏡往下移,這邊更多 "糊糊的" 東西,我一個都認不出來,越這樣就越想知道是什麼,超想認出名字來。有一組三角形,其實是四顆星,橘黃最亮那顆是船尾座的 Pi 星,這組我還算熟,偶爾找南天目標時常會用這組三角形當出發站,而且它是個星團,Cr 135,以前有畫過;就拿它當港口出發吧! 不需要目標清單,反過來,看到奇怪的東西再來找星圖對名字:




Cr 135 的下方第一個吸引眼睛的目標是 NGC 2451,同樣有顆大亮橘的星星為中心,10X 50mm 下的星點當然沒高倍望遠鏡下的那麼多,不過要認出是個 "星團" 沒問題。NGC 2451 下面有個更小但更密的 "目標" 相當明顯,對一下星圖,這是 NGC 2477,它的右下角有個藍白亮星,+4.5 等,但在手持雙筒下非常亮。


回到 "港口",往右開... 除了密集的星點外好像沒什麼特別之處,往左開倒有一大堆。首先是大犬的尾巴最末端的 Eta 星,這是組分很開的雙星,+2.5 與 +6.8,其右側有兩團很稀疏的 "星團",上面的叫 Cr 132,下面那個有點長條形的是 Cr 140;這兩個以前也畫過,但當時都想盡量多挖出一些星團內的成員,因此總是犧牲視野把倍率拉高,但反過來用大視野欣賞卻有完全不一樣的味道。再往下也有個小且密的星團,WX 有點重,加上還要看手機星圖對資料,望遠鏡拿上拿下的,不過對到那兩個 Cr 132 跟 Cr 140 後,總是不會錯過這個目標,查一下... 這個是 NGC 2477。


回到 "狗尾巴" Eta CMa,再往左走會看到一大一小顏色相近的兩顆星,其實再拉高倍一些會是四顆星,大顆的是 HR 2948 跟 HR 2949 組成,+4.4 與 +4.6 相差 10 arcsec 左右,10X 50mm 拆不開;小顆的是 HR 2956 跟 HD 61687 組成,兩顆差 3.5 arc"MIN" 一定拆得開,如果要挑戰的話,HD 61687 是 +6.8 與 +12.4 亮度差到 5.6 等的雙星,分開只有 6.6 arcsec,可以拚拚看,不過一定要架大望遠鏡上高倍了。這兩顆... (或 4 顆、或 5 顆) 的底下最明顯的 "糊糊的" 是星團 NGC 2467,範圍雖然比較大,但星點較少要仔細看。夾在 NGC 2467 與前面講的兩顆... (或 4 顆、或 5 顆) 途中有個星團小小密密的也不會錯過,這個是 NGC 2453。


這片銀河還有好多好多目標,如果上腳架的話一定可以找到更多。反過來,先看到奇怪的東西再找名字,其實也很好玩... 至少我開車下山時沒有因為雲來雲去一事無成而丟到一旁的 A、B、C 目標計畫清單而愁眉苦臉... 可能還有一些微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